回到顶部

传唱六百年正青春 “百戏之祖”惊艳世界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3日 18:26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23日晚21:41 CCTV10播出第二十三、第二十四集

 

第二十三集 第一项世界级非遗

  

2001年

中国昆曲惊艳世界

成功入选第一批

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也由此开启了国内非遗保护的大门

良辰美景,赏心乐事

古老的昆曲,正青春 

 

一个民族,只有有文化自信才能真正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国家,只有保证自己的文化繁荣,才能促进世界文化大花园的多样绽放。

 很多民族都有一种精致高雅的表演艺术,深刻地表现出那个民族的精神与心声。

 我们中国人的“雅乐”是什么呢?是昆曲。

 

1

 

昆曲,发源于江苏昆山,至今已拥有600余年的历史。

 在明末至清中叶长达二百多年的时光里,昆曲激发出全民性的痴迷与沉醉,也因此被称为“盛世元音”。

  

2

 

然而,兴盛了数百年的昆曲,从清朝中叶开始走向低谷。

 晚清之际,从昆曲中汲取了大量营养的京剧、越剧等剧种,因唱词直白、题材通俗,受到老百姓的追捧。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这句《牡丹亭》中的经典唱词冥冥中成了昆曲现实命运的写照。

 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作为全国六大昆曲剧团之一的北方昆曲剧院,曾一度面临观众流失的困境。

2 

就在昆曲人苦苦坚守之时,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人们在不断接受外来事物的过程中,也逐渐意识到复兴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

 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保护计划,这项拯救人类濒危文化的重要任务开始在全世界陆续展开。

 中国也马上行动起来。短短一个月内,上百项传统文化申报项目从全国陆续汇聚到文化部。

 

4 

专家们经过多次讨论,最终选择了“百戏之祖”昆曲。

5

5 

最终,中国昆曲以全票通过,与日本能乐,印度鸠提耶耽梵剧,意大利西西里木偶剧等19个项目,成为首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惊艳世界舞台。

  

7

 

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回忆道,“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汇报演出中,当魏春荣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在一张纸条上写道:这是我迄今为止在国际舞台上看到最美丽的一位演员。

 

8 

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回忆道,“我听到了雷鸣般的掌声。昆曲艺术的美,独有的扮相和舞台呈现的美,把他们震撼到了。”

 如今,昆曲在大学校园里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知音。

 

9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物质与文化双丰收的四十年。

 从昆曲闪耀世界舞台,到2016年,二十四节气加入世界非遗大家庭,中国以39项优秀的文化传统技艺,成为世界上入选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

 2006年,第一批国家级非遗正式公布,我国自此开始逐步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2011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更是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10 

越来越多濒临消失的传统技艺,以各种各样的形式重归人们的视线,非遗在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体现和传承。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长按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

2

40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