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世界听我说》许杰醉心研究中国艺术遗产,李政道之子回忆父亲巨大贡献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世界听我说》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1日 16:35 A-A+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推出的以全球华人代表为主体的语言类节目《世界听我说》第三季,将于12月22日(周六)19:30播出第五期。节目中,旧金山亚洲艺术馆馆长许杰将担任“特邀观察员”, 讲述自己在西方文化语境下推广亚洲艺术的经历,并分享自己身体力行担纲西方世界里亚裔文物的保护者与传播者的故事;泰国“华三代”韩冰将从他年少时遭遇的家庭变故讲起,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告诉大家——中泰一家亲,并分享他心中的中国梦——肩负起增进中泰友谊的重任;伦敦中国设计中心创始人瞿铮将带着两件中西融合的艺术品登上节目舞台,分享自己在英国探索中国设计之路的点点滴滴;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之子、历史学家、社会学家李中清则将带来父亲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并畅谈对中国教育的理解和感悟。

1

图:世界听我说韩冰剧照

1

图:世界听我说许杰剧照

“馆长”许杰不忘文博初心推广亚洲文化 “网红”韩冰分享年少变故现场表白母亲

他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考古专业的博士,也是美国历史上大型博物馆的首位华裔馆长,他还是美国艺术界最高荣誉之一——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的获得者。身为华裔,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一直致力于研究和保存中国的艺术遗产,并尽自己所能地让西方民众更好地理解亚洲艺术。究竟是什么让他在35年来一直保持对文博艺术的热忱之心?又是什么让他醉心于在西方文化语境下坚持大力推广亚洲文化?

来自泰国的第三代华裔韩冰,因为在众多节目中的幽默搞笑形象而被很多中国观众熟知。但在他的阳光自信背后,却有着一段艰辛的少年往事。究竟从小家境优越的他经历过哪些翻天覆地的变故?中国这个文明大国又与他的家庭教育有着怎样紧密的关联?此外,韩冰还将在现场向妈妈表白。在成长的道路上,他究竟从妈妈身上学到了哪些中国的传统美德?

1

图:世界听我说李中清剧照

1

图:世界听我说瞿峥剧照

瞿铮异国探索中国设计 李中清讲述父亲传奇往事

44岁的瞿铮,在不惑之年毅然辞去外企的高薪工作,怀着对中国设计的满腔热情,来到伦敦创立了中国设计中心,致力于传播中华艺术文化,让外国人真正感受到中国设计的魅力。多年以后,他让更多的中国设计师和手工业者走出国门,惊艳世界。究竟是什么激发了他在时尚之都伦敦创办这样一个独特平台的想法?他又如何寻找“世界”与“民族”之间的平衡点?

作为绝对意义上的书香门第,李家五代人从19世纪至今都与中国科研学术界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其中,李政道更是对中国的科学、教育事业有着杰出的贡献,他不仅是诺贝尔物理学奖最年轻的华人获奖者,还是中国博士后制度的提议创立者。本期节目中,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院长、李政道之子李中清,将回忆那些与父亲有关的传奇往事,究竟高中辍学、本科未毕业的李政道是如何获得诺贝尔奖的?李中清又与父亲有着怎样的共同思想和精神追求?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唤醒血脉相通的华人灵魂,感受时代人物的思考共鸣。12月22日(周六)19:30,锁定CCTV-4《世界听我说》,让我们一起聆听四段极具时代价值的华人故事,让世界听到属于他们的有广度、高度、深度、温度的华人声音!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