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商品经济走向心灵深处:电视广告的前世今生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1日 18:11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21日21:41 CCTV-10 播出第19、20集

第二十集 第一条电视广告
 
广告,是传播信息的方式
1979年,上海电视台播出第一条电视广告
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
需要广而告之的
不仅仅是即将到来的商品经济
更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新时代


  广告无处不在。无论是“吆喝式”的“洗脑”广告或令人捧腹的“无厘头”式广告,都构成了童年的部分记忆。微博的一个热门话题,就是关于“说一句你印象最深的电视广告词”。那么,有多少人知道,国内第一条电视广告是什么样?

  参桂养容酒:中国第一条电视广告


  1979年1月28日,在农历大年初一傍晚的爆竹声中,上海电视台播放了第一条电视广告:参桂养容酒。


  那是一条1分30秒的广告。相对于今天10秒一条的精短广告,这条广告的长度实在不可想象。虽然因为时间久远而未能保存影像资料,但是一名广告从业人员,却凭记忆以绘画还原了它:春节,一对夫妻买了参桂养容酒,作为礼品带去给父亲拜年。内容简单,但是场景生动。广告播出后,一时间,参桂养容酒成为了走亲访友非常抢手的礼品。

  “燕舞”之歌:一代人的广告记忆


  提起广告的旋律性,很多人都已经习以为常,甚至有的广告就是“唱”出来的。
  1984年,一首广告歌曲红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这样活泼动听的广告形式,让人眼前一亮,也成功让燕舞牌收录机走入了公众视野。


  或许今日看来稍显简单的广告,却象征着一代人的记忆。从“吆喝”到“歌声”,广告多了一丝艺术性。今天看来并不稀奇,但它证明了广告未来更宽广路线的可能性,也证明了其蕴藏文化深度的可能性。

  公益广告:广告的文化情怀和社会意义


  著名广告人李奥贝纳说过:“好广告不只在传达讯息,它能以信心和希望穿透大众心灵。”通俗来说,就是广告需要“情怀”。
  时至今日,我们对于眼花缭乱的广告已经感到了审美疲劳,但是“走心”的广告还是能一下子抓住目光。广告也由此慢慢由“歌声”转向了“旁白”,我们观看的不再是一段宣传,而是一段故事。随着广告的发展,它所承载的除了商业价值,还有文化内涵和社会意义。


  以最近刷屏的“筷子”公益广告举例,不同的场景展示了简单的用具背后的多面文化。筷子这样再普通不过的事物贯穿我们的一生,“启蒙”是每个人都有的记忆,“传承”和“明礼”是传统的美德……


  许多类似的广告,或是展现了传统文化,因应了我们血脉深处的情感烙印;或是关注了社会焦点问题,传达了大众向往美好的心声。广告销售的不再只是商品,它所叙述的和传递的是一代人的情感共鸣。

  想知道第一条广告的故事吗?对电视广告的历史感到好奇吗?《四十年四十个第一——第一条电视广告》将为您带来一段四十年的独特回忆。


  (作者:鲁杨 张嘉琪)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长按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