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现实版《鸡毛飞上天》 义乌商人:从走街串巷到全球发货的创业经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9日 17:27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19日晚21:45 CCTV10播出第十五、第十六集
CCTV-10每晚21:45两集连播。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第十五集 第一批小商品市场

改革开放
让中国的商品经济开始萌芽
小商品市场遍地开花
商品有大小,买卖无尊卑
今天,我们来到了义乌
去看看义乌商人
从针头线脑中发家致富的故事


  “卖照片,卖照片,林黛玉的照片,一块钱一张!”这是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里的一个情节。片中的主人公骆玉珠当街兜售《红楼梦》的剧照,一张照片一块钱的生意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在现实生活中,她的原型就是如今年已七旬,在义乌打拼了40多年的何海美。

  何海美的第一桶金,来自于卖了三天三夜《红楼梦》的照片。收入的33元,在当时能购买400多斤大米,这样一笔巨款给了何海美极大的鼓励。

  于是何海美学会了冲洗胶片的技术,在廿三里老街出售自己洗印出来的照片,生意日渐兴隆。但由于当时私营经济并未完全放开,小商贩的身份始终令她感到不安和委屈。


  这位老人名叫谢高华,在12月18日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他被授予了“改革先锋”称号。这位老人便是曾经的义乌县委书记,他不仅给当时偷偷做生意的商户们带来了希望,也为小商品市场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直到1982年8月25日,在义乌市的一个剧院里,政府工作人员和数百名商贩,坐在了同一屋檐下,共同开启了义乌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之后随着一系列关于市场开放政策的出台。“允许农民进城经商,允许长途贩运,允许开放城乡市场,允许多渠道竞争”,这四个“允许”使得小商品市场,在商贩们的期待中呼之欲出。


  义乌之所以能够成就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不仅得益于政策上的支持还与一根根鸡毛有着重要关系。摇着拨浪鼓、背着百宝箱,走街串巷地吆喝……物资匮乏年代,义乌商人以红糖、草纸等低廉物品,换取百姓家中的鸡毛。换来的鸡毛,有的制作成鸡毛掸子当日用品出售,有的则被当作肥料用以改善土壤。这个“鸡毛换糖”故事的背后隐藏着义乌商人敏锐的市场眼光和踏实的奋斗精神。


  如今,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发展为高科技、现代化的义乌国际商贸城。有人计算过,如果在每个商位前逗留3分钟,按每天8小时计算,需要一年半才能逛完。义乌从一座曾经交通闭塞,土壤贫瘠的小县城,到享誉海内外的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义乌商人起了关键性的决定作用。


  现在义乌商人的视野早就不再局限于省内、国内,而是放眼世界。中国加入 WTO 以后,义乌搭建起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平台。40年间,义乌创业者们凭借他们敏锐的眼光、灵活的头脑、敢闯敢拼的企业家精神将中国货卖到了世界各地。

  1982年,义乌小商品市场开放之初商位700多个。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个体工商户6579.4余万户。

  1978年 ,国内生产总值3678.7亿元。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是最好的纪念,中国商品经济正用新姿态,书写新答卷!


  (作者:张竟堃)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长按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