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这张让千万国人奔向富裕之路的纸 她第一个拿到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9日 17:27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19日晚21:45 CCTV10播出第十五、十六集
 
第十六集:第一个个体户


  个体户,一个久远却熟悉的名字。
                  
  58岁的章华妹,在浙江温州经营纽扣生意。作为中国几千万私营业主之一的她,做梦也没有想到,她会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位个体工商户”。

  
  在领到执照之前,章华妹的日子很不好过。那时候,年轻人的出路有限,要么考上大学,毕业后由国家分配工作,或者参加社会招工。可是招工的名额和编制也很少。由于哥哥已经顶了父母的班,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章华妹只能自谋生路。她在家旁边支了个小摊,卖一些小日用品,一天能挣一块钱,够家人一天的菜钱了。

   
  以现在人的眼光看,这就是“创业”了。但在那时,属于非法经营,只要发现有工商管理人员巡查,她就赶紧收摊跑回家,等人走了,她再把小摊摆出来,周而复始,日复一日。

  章华妹的窘迫在当时并非特例,而是那个时代的缩影。仅当时的温州,像章华妹这样“偷偷摸摸”地做小生意维持生活的商贩就有近七千户。而在全国,这个群体不计其数。

  转机,来自于1980年8月,中央宣布:鼓励和扶持个体经济适当发展,一切守法的个体劳动者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


  也就在这年八月,温州市政府通过了市工商局《关于对个体工商户进行全面整顿、登记、发证工作的报告》。


  得知消息的章华妹毫不犹豫地去工商所递交了申请。两个月后,她拿到了一张毛笔填写、编号为“10101”的营业执照,宣告了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个体户的诞生。


  当时的章华妹并不知道,1980年底,温州市为1844名个体户颁发了营业执照,这1844名领证者成为了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个体户,而她,是这1844名中的第一个。

  此后,各类小商铺如同雨后春笋般繁茂起来。温州的经验传遍全国。从此,“个体户”成为改革开放后一个新的职业属性,它的崛起,也成为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第一个启动点。


  四十年,章华妹从花季少女变成了外婆,她的孩子们没有辍过学,更不知道什么是挨饿。她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一颗颗小小的纽扣,被她卖到了全国,甚至海外。

   
  如今,章华妹已经第四次更换营业执照。这张薄薄的纸,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也见证了千千万万个家庭,在改革开放的强力推动下,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稳定走上了奔向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

  (作者:付小婧)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长按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