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匮乏到自选 中国式购物四十年变迁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7日 16:43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17日晚21:45 CCTV10播出第十一、第十二集

第十二集:中国内地第一家自选超市
超市,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场景
在它诞生之初却是大胆的创新
1981年,国内第一家超市在广州营业
伴随改革开放出现的超市
不仅是传统售卖的转变
更意味着一种全新生活方式的到来


  逛超市,或许是大家最习以为常的消遣形式了。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很熟悉?老人在挑选新鲜蔬菜,粮油酱醋;孩子们在挑选可口的零食玩具……一家老小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徜徉,自由甄选。买完东西,一家人开心地拉着购物小车回家,一派其乐融融的幸福画面。

  但在四十年前,购物绝对是毫无“享受”可言的。


  改革开放前,商品供应短缺,大部分生活用品都是凭票供应。三尺柜台把售货员和消费者隔开,货品少,售货员清闲,消费者对消费品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供给短缺,购物无选择余地的特殊境况,是那个时代特有的记忆。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明确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大潮。零售业作为和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成为了改革的前沿。


  广州友谊商店的经营者们敏锐地捕捉到了变革的信息:购物方式受限,购物体验差,这些传统的零售方式,已经落后于时代的需求了。


  政策已经放开,该行动了。

  1980年,为了更好地为顾客服务,当时包括叶量涵在内的五位友谊商店的主要领导,前往香港向同行学习。


  在香港,第一次接触“超级市场”的概念,他们被开放式零售吓到,“责任不清怎么办?东西被偷了怎么办?”


  第一次看到库房的计算机数据管理系统,对着账簿敲了几十年的算盘的他们,想象力被完全颠覆……


  1981年4月12日,中国内地第一家自选超市——广州友谊超市正式对外营业。


  虽然只有27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寥寥十来排货架,但对中国人而言,却意味着一种全新的购物方式走进了生活:不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是自由自在地,从货架上挑选心仪的商品。


  广州市民纷纷前来体验这种没有售货员的新购物形式:不凭票,不限量,商品的花色品种丰富,数量充足,自由选购!

  人们的购买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了。

  这一全新的购物方式,很快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全国各地。


  1983年,北京京华自选超市营业。


  1985年,杭州菁青自选商场开业。

  这些遍布全国的“超级市场”,不仅意味着商业服务模式的改变,更意味着国内商品供应模式和供应能力的变化和提高,是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信号。

  随着国家政策的放开,中国零售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引进外资,对外开放。今天,在国内能买到全世界的商品,“地球村”在超市里就能实现。


  如今,日新月异的科技,让超市发生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从连锁超市、无人超市再到网上超市,多样的购物平台服务着日趋多元化的生活理念。科技掀起的波澜,也将不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新的巨变。
  (作者:韦巧珍)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长按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