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打的”到网约车 追求的一直是便捷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7日 16:42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17日晚21:45 CCTV10播出第十一、第十二集
 
第十一集:第一家现代管理出租汽车公司
出租车,现代生活常见的交通工具
招手即停、打表计价
我们熟悉的这一切
在四十年前却并非理所当然
今天,我们来到了第一家
现代管理出租汽车公司
去追寻“打的”的历史


  在今天,公交、地铁、城铁的发展,方便了人们的出行。除了这些“规定线路”的交通工具,可以“自定线路”的出租车也紧跟时代步伐,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安装了叫车软件,实现了司机与乘客的两相便利。
  如今的人们对“打的”早已习以为常,但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打的”还是个“新鲜”和“时髦”的事。


  在这里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中国内地第一家现代管理出租汽车公司是在哪个城市成立的?
  你能猜到吗?
  不是北京。
  也不是上海。
  是广州。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广州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但城市的交通却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脚步,出行成为了广州人日常面对的难题。一些提着大包小包回乡探亲的港澳旅客,到了广州火车站,也只能去挤公交车。


  同样,在香港经营出租汽车公司的商人刘耀柱,每次回广州探亲时,也都要遭遇辗转搭车的艰难经历。这让他产生了将港式出租车引入广州的念头。


  出行难成为了城市发展的桎梏,改变这种状况刻不容缓,广州市政府下定决心发展交通,这与刘耀柱的投资愿望不谋而合,双方随即开始洽谈合作。


  1979年7月,广州市交通局成立了一个五人小组,开始筹建出租汽车公司。
  9月,广州市白云小汽车出租公司正式营业。
  10月,70辆全新的小汽车已经漆成醒目的红色,装上了顶灯与计价器,整装待发。


  一个多月后,这些出租车正式投入营运,“扬手即停、计程收费、电话约车、24小时服务”的新型运营方式,成为后来全国出租车行业的标杆。市民们亲切地把它们叫做“红凳仔”。
  那么第二个问题来了,当时出租车每公里费用是多少?
  告诉你答案:每公里0.6元。
  便宜吗?
  这对当时月收入不过几十元的广州市民来说,并不算便宜。但人们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向往,逐渐接受了这种全新的出行方式。


  在那时候,年轻人租一两辆出租车当婚车,是一件相当时髦的事情。
  渐渐地,广州街头的出租车多了起来。由粤语音译过来的“打的”二字,也成为了这种出行方式的独特称呼。


  随后,各地的同行纷纷前来广州取经。很快,北京黄“面的”、天津夏利、上海捷达,成了各个城市的新名片。
  2016年,全国拥有出租车辆140.40万辆,完成城市客运量377.35亿人次。


  随着出租车的普及,“打的”从“偶尔尝鲜”式的选择到渐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出租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今天,城市公共交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发达,不论你是步履匆匆的赶路人,还是游山玩水的出游者,便捷的出行方式为你的旅途提供了尽可能的便利。
  (作者:刘书会)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长按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