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1到13亿 小小身份证见证社会大变迁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6日 16:55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16日晚21:45 CCTV10播出第九、第十集

第九集: 第一张居民身份证

身份证,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1984年,中国颁发第一张居民身份证
短短三十多年
身份证经历了从手写到网络的转变
记录着时代的每一个进步
今天,让我们听听
中国人和身份证的故事


       “出门带好身份证”!

无论是交通还是住宿,身份证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没有身份证之前,人们靠什么来证明自己的身份呢?

1979年,电影《归心似箭》热播全国,伴随影片插曲《雁南飞》传唱大江南北,演唱者单秀荣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人。然而,单秀荣的日常出行,却依旧离不开介绍信等诸多证明。


        介绍信这种由单位开具,写明事由并加盖公章的信函,是当时人们往来各地最主要的身份凭证。

除了介绍信以外,还有户口本、学生证、工作证等多种证件,但由于没有统一标准,容易出现差错和伪造,导致身份管理无法全面展开。

改革开放后,人口频繁流动成为大势所趋,人们外出工作,住宿,走亲探友都要单位开具介绍信。混乱的身份证明途径造就了办事效率低下以及社会治安问题,出台统一的身份证明迫在眉睫。

1984年5月7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曾经繁杂的户籍信息,被整理成为姓名、编号、有效期限等八个项目,我国居民身份证管理系统的建设被正式提上日程。

管理着四万八千名居民的北京朝阳门派出所,被设立成为我国首批身份证试点单位。时任派出所指导员的余嵩谦,每天需要走访大量居民,整理户籍信息并分配身份证号码。

在朝阳门派出所辖区内的居民身份信息逐步核实完成后,数万人的身份信息被一条条手动填写到用于制作身份证的底卡上。

中国第一批居民身份证的制作历时三个月。

1984年8月30日,朝阳门203大院挤满了前来领取身份证的街坊邻里,伴随着阵阵鞭炮声与喝彩声。

  

  
 

第一个领身份证的人是单秀荣。

一段珍贵的影像资料,记录了当时的场景。

此后,身份证制度开始向全国推行。

2004年3月29日,制作精良、内置芯片的二代身份证,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身份证编码从15位增至18位。

                                              
        从第一张公民身份证的颁发,到现在中国人口突破了13亿,所有人都可以凭借自己的身份证享受一切便利,从以往的出行、住宿,到如今的参加社会保险、婚姻登记等等。

方寸之间折射的是社会管理方式的转变,和居民生活方式的提高。

它记录了人们生活的足迹,见证了社会轨迹的变迁,还将继续陪同着我们迈向新世纪的旅程。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长按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