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内地第一批信用卡:先存钱再消费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6日 17:09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16日晚21:45 CCTV-10 播出第九、十集

第十集:第一批信用卡

       信用卡始于美国,兴于全球。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现在人们在生活、工作、旅游、消费、娱乐、缴费等方方面面已经完全离不开这张小小的卡片。那么,关于中国内地的信用卡,你又知道多少呢?

 

1985年,中国内地第一批信用卡在珠海诞生


       1985年,身处沿海开放特区的中国银行珠海市分行成立了我国境内第一家信用卡经营公司——珠海市信用卡有限公司,并发行了中国内地第一批信用卡——“中银卡”。

中银卡-金卡

中银卡-金卡

中银卡-银卡

中银卡-银卡

       中银卡分为金银两种,金卡每户开户预存1000元,银卡预存300元。此时它背面的磁条还未实现数据写入技术,刷卡也仅仅是把凸印数字压在纸上。

       这张凭借签名就能消费的塑料卡片,在银行内部员工中试发行了两百张,虽然仅用于发放工资,依旧迈出了中国信用卡的第一步。

       即便如此,因为审批严格,发行量小,它也成为了那个年代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1985年6月,“中银卡”面向公众开放,首月就发行了454张。并且形成了由银行、商户、持卡人所构成的中国内地信用卡金融信誉链条。

 

其实,这才是中国内地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张信用卡

    
       1995年,广发银行推出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卡,无需先存款再消费,每一笔透支也不再需要授权。

       这张信用卡的推出,实现了无须存钱即可持卡消费的新理念,促进了中国信用卡与国际接轨。

       迈进新世纪,中国银联成立、个人征信系统上线。芯片替代了磁条,随着信用卡的快速迭代,人们敞开怀抱迎接信用社会的到来。

       截至2017年年末,我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7.9亿张。三十多年时间,从“钱货两清”到“超前消费”,一张小小的卡片,折射出中国人在消费方式、消费观念上的沧桑巨变。

三十多年间,
信用卡的诞生与发展,
刷新了人们对于生活的理解,
也刷出了社会信用体系的新天地。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长按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