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你还在误解养老吗?快来看看这所学校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5日 16:47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15日晚21:45 CCTV10播出第七、第八集

第八集:第一所老年大学
1983年,一座学校的诞生
改变了中国老年人的生活
从书法到手机、从合唱到模特
老年大学
不仅仅是个人兴趣爱好的实现
更是沟通社会、与时俱进
最好的课堂

  这是一组拍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老照片:


  这些年逾古稀的老人,在户外晒着太阳打发时间。

  当时的他们完全没想到,老年生活其实还有另一种过法。

辛劳一生今日退 百般空虚上心头


  1982年2月,中央下发了《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

  改革开放后,为建设新中国流血流汗的一代人逐渐步入老年,奉献了一生的他们本应安享晚年,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一个新问题的诞生——“退休综合症”。

  忙活了一辈子的老干部们从岗位上退下来,开始过逗鸟闲逛的清闲日子,大把的时间让他们无所适从,“这比什么都难受”。

  如何减缓离退休老人们的“退休综合症”呢?成为了社会议题。

一个大胆的想法 老人也能上学堂


  1983年,时任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和山东省红十字会副会长的李衡开始思考,该如何让老同志尽快适应退休生活呢?

  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应运而生——离退休干部出生于战争年代,终其一生奉献给了国家。合唱,革命文学,体育运动是这些老干部们既熟悉又喜欢的活动。既然这样,为什么不给老年人办一所大学呢?老年人自己的大学,就叫老年大学!

  多方筹备之后,在1983年夏天,李衡给山东各个省直单位送去了招生通知,就这样,中国第一所老年大学的大门打开了。

 


  9月17日,开学典礼。
  第一节课,只能容纳800人的礼堂,来了986人。教室满堂,白发苍苍,精神矍铄。

 


  在老年大学,老师们不计酬劳全身心地为离退休老人服务,而老人们的学习热情,更是令老师们感动不已。


  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可见,中国人对知识的渴望,从古至今,无论长幼,从来都没有减少。

  1985年,山东老年大学的创办和成果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经验交流会之后,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兴办老年大学的热潮。

  同时,老年大学的招生条件也开始逐步放宽,面向全社会的退休人员。至此,全国的退休老人,都有机会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文明硕果。


暮年求知无止境 如今鹤发焕新颜


  今年已经90高龄的王冠老先生,离休后就在山东老年大学继续工作和学习了26年。如今他的女儿也到了退休年龄,父女俩成了校友。王冠喜欢画画,女儿则选择了时髦的摄影课,学以致用,拍下了许多父母的生活照。


  三十多年前,人们关于老年生活的想象不外乎看孙子、做饭、围着家庭打转。

  如今,改革开放的春风,物质条件的改善,奋斗了一辈子的老人们,能够重返校园发挥余热,在暮年时期继续实现求知的梦想,为生活注入新的色彩。


  在老年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今天的中国社会也发生了剧变:从家庭养老到社会养老,从物质养老到精神养老,中国终于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坦途,为改革开放奋斗了半辈子的老人可以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文明成果,家庭更和谐,社会更安定,人们也将更好地做主自己的人生!

  相关数据:
  1983年,中国第1所老年大学建立。
  2017年,中国共有6万多所老年大学。
  1983年,老年大学在校生人数为986人。
  2017年,全国各老年大学学员超过700万人,远程教育学生达200万人。


  (作者:韦巧珍)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长按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