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砖头大哥大”从热门奢饰品到怀旧收藏品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3日 21:57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13日晚21:45 CCTV10播出第三、第四集


第四集 第一个手机用户

 

  

手机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设备

从第一批手机进入中国内地

到几乎人手一机的今天

只用了短短三十年

今天,我们找到了第一个手机用户

让我们听听他和手机的故事

如今的手机屏幕越来越大,重量却越来越轻,也越来越薄……

  

曾经,有一种手机,重量达到一斤以上,厚实笨重,像极了一块大砖头,充满电只能维持30分钟的通话,通话质量也不清晰和稳定;它的价格是2万元,但是因为太紧俏了,在中国内地当时花6万元也不一定能买到;它就是模拟通讯时代(1G时代)的移动电话——“大哥大”。

1986年,22岁的徐峰独自一人从香港来到广州做起海鲜餐厅生意。由于海鲜货源基本都在三百公里以外的湛江,每天的销售价格也不同,在那个即时通信手段极为匮乏的年代里,通信的不便经常给徐峰带来经济损失。

所以,他需要手机来及时进行生意上的沟通。徐峰这类商人给便捷的通讯工具带来了极大的市场需求。

  

1987年,广东邮电局从日本引进了一百部大哥大手机,开始投向市场。徐峰接到亲戚的通知后,他就带着一张支票匆匆赶往邮电局。他挑选了号码901088,并在入网申请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这一天是1987年11月21日。

中国内地第一个手机用户自此诞生了。

  

中国内地的第一部“大哥大”的销售价格是人民币两万元,入网费六千元,每分钟通话一元,每个月服务费一百五十元。

  

1988年,北京开通模拟移动通信基站,随后,大哥大逐步进入全国多个城市,开始风靡全国。梳大背头、手持大哥大,一时成为成功商人的标配。

  

大哥大一下子在人们视线中活跃起来,但受技术限制问题,广州修建的模拟移动通信基站只有三个,只能支持少数的模拟移动信号,于是大街上经常能看到手持大哥大到处找信号的人。

2001年12月31日零时起,广东关闭模拟移动电话网,六位数的电话号码被十一位数代替了。

如今,“大哥大”已经成为怀旧收藏品,移动通信即将进入5G时代。

  

不知不觉间,手机也早已延展出更多的实际用途,在线点单、手机支付、网上购物等等......

2018年,我国手机用户突破15亿。

(作者:胡悦)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