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1211 上海党建:针脚密 阵脚稳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1日 20: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很多工作生活在城市的人,经常会遇到一些生活中的烦恼事。比如:买了辆新能源汽车,想在小区装个充电桩吧,又牵扯方方面面,真正落实到位,并让相关各方满意实在不容易。比如越来越多的老人,我们怎么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等等,像这些事,事关居民的获得感,但这些问题又不是单个部门或企业以一已之力就能解决好的,而这恰恰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突破口和发力点。怎么办?上海市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些积极的探索。

闵行区古美路街道的一个小区里,一群人正在讨论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解决方案。

他们现在已经在讨论关于挖路线的细节问题,但在此之前,充电桩能不能装、由谁来装?曾经让大家一筹莫展。

居民、物业公司、开发商,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谁也不愿意让步,几方一度僵持,问题似乎无从解决。

这几方一直僵持叫板,也不是个事儿。怎么办?社会治理的难题就反应在基层一线,这样的问题屡见不鲜,怎么去解决?街道社区的基层党组织往往是破解难题的有力抓手。

开发商和物业最头疼的是和各部门的协调,这也是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所在。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基层党组织通过公开公正的调研,综合各方意见,协同各方共同提出方案,几番商讨之后,事情有了眉目。

线路拉通之后,首批可以供应这个车库中50个车位的充电桩。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有了着落。

像这样的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中,结构多元,利益不同,如何准确处理各方利益、如何协调解决社区矛盾是难题。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群众依法管理基层社区事务,实现了党领导社会治理、依靠群众加强社会治理。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多方参与社区治理的共治格局。

上海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伟麟认为:“在基层更多的是通过协商治理,党的领导通过协商治理这种途径,一步一步走下去,这个走得也非常不容易的,总有一部分支持,一部分反对,这个利益怎么平衡好、协调好。首先党组织作用要发挥,党支部的作用要发挥出来。”

在上海这个特大型开放城市,像这样的社区治理难题还有很多。经济转型升级、人口总量增加、社会结构趋于多元,在这样的形势之下,传统社会管理面临挑战。如何创新社会治理?重点在街道社区。而要创新,就需要赋予基层党组织相应职权和资源。

夏女士是上海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的居民,今年82岁的她自己在家,平时唯一的消遣就是看电视,生活颇为单调,但现在不一样了,夏女士经常去日间托老所,生活有条理,活动内容丰富,还能老有所学。

夏女士所去的,是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的日间托老所。虹口区人口密度大,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人口占比高达37.95%,养老成为事关民生的一大难题。

2015年,上海市全面完成了街道体制改革,取消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及相应考核指标和奖励,街道经费支出由区财政全额保障,引导基层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上来。正是在改革之后,针对辖区老年人人口比例大的特点,虹口区街道党工委把这样的日间托老所办了起来。

夏女士说:“这里一点都不寂寞,很开心、很开心,就希望时间长一点,有的时候快要下班了,我还没有想到要回去,想多留一些时间。”

居民区有居民区的难点,在商务楼宇集中的陆家嘴,面临的就是另外的难题了。上海陆家嘴金融城31.7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汇集了252座楼宇,每当上下班的高峰,人潮流动,很多人都把地铁作为首选的通勤工具,但从写字楼到地铁站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通勤很不方便。

公众的痛点摆在这里,如何解决这个痛点,正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要下功夫的地方。

把问题和资源相对接,形成具体的项目,落地之后服务公众。陆家嘴金融城的接驳车就是这么来的。通过对接交通管理部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引入公共交通的资源,建立区域性的交通服务。这样,陆家嘴区域内的上班员工就可以享受相应的区域接驳通勤。

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这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的出发点。商务楼林立,4万多家企业,超过50万名员工,在楼宇这个“竖起来的社区”,如何吸引和凝聚党员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正是他们找到的切入口。

陆家嘴金融城的中心绿地的健康驿站,是陆家嘴金融城引入的医疗点,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务陆家嘴周边的群众,让人们吃过午饭,散步遛弯的时间就能简单做个的治疗。

医疗服务、交通服务、教育培训、政策咨询、文化健身等等,这样的资源都被整合起来。也正是通过这些细致入微的服务,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努力去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薛英平说:“绣花针的这样一种角色,做得更细以后,跟企业也更加贴近。许多事情因为一贴近以后,企业就会找到我们,希望我们做更多的服务工作,这样一来我们在企业当中知名度也有了,和企业也心贴心了。交流、服务、凝聚、引领,通过引领,让他们了解,我们党组织为他们做一些什么,他们也自觉自愿向党组织靠拢。”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治理者的针脚密不密,决定了城市运行的阵脚稳不稳。这就要求,城市治理要围着基层想,围着基层转,围着基层干,要不断解决新问题,不断消除新痛点。在这一过程中,基层党组织无疑是城市管理的排头兵,社会治理的领头羊,是手握绣花针的人。上海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做法,也会让更多的地方思考,如何把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的针脚越织越密,让城市越来越美,人民越来越幸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1日 20: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很多工作生活在城市的人,经常会遇到一些生活中的烦恼事。比如:买了辆新能源汽车,想在小区装个充电桩吧,又牵扯方方面面,真正落实到位,并让相关各方满意实在不容易。比如越来越多的老人,我们怎么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等等,像这些事,事关居民的获得感,但这些问题又不是单个部门或企业想以一已之力就能解决好的。而这恰恰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突破口和发力点。怎么办?今日的节目将去上海市,看看那里积极地探索。(《焦点访谈》 20181211 上海党建:针脚密 阵脚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