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家宝藏》故宫专场 李白草书唯一真迹引发集体诗意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1日 10:41 A-A+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12月9日(周日)晚播出了第一期节目。节目中,王其亨教授带领的天津大学样式雷研究团队、濮存昕、“紫禁城里过大年”策展团队和王菲、黎明、翟天临用精彩的演绎为观众呈现了故宫博物院推选出的三件重量级国宝:中国古建史上的集大成者“样式雷建筑烫样”、来自唐代的“李白草书《上阳台帖》”以及清代乾隆年制的“金瓯永固杯”。这三件国宝不仅有着各自的传奇故事,其本身所蕴含的时代精神也引来无数网友点赞:“透过尘封已久的历史,让我们内心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图:《国家宝藏》第二季概念海报

百年匠心“样式雷”,只为传承“中国智慧”

在“样式雷建筑烫样”的前世故事中,王菲通过民国《大公报》记者的视角,让我们了解到八代相传的“样式雷家族”在清朝末年为求生存,只得变卖烫样的艰难处境。结果,这些曾令雷家名声大噪的烫样再次轰动京城,并于危亡之际开启了中国古建筑的复兴之路。据天津大学样式雷研究团队负责人王其亨教授介绍:“中国古代建筑百年以来被外界质疑是否有设计,通过研究样式雷相对完整的文献资料、图档、烫样、遗留古建,四位一体的古建案例。让我们足以向外界证明,中国古建是有设计的。从空间设计到地形表达,都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建筑的核心元素。”无论是雷氏家族的匠心营造,还是营造学社的忠诚守护,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是因为我们不仅有伟大的创造,更有时代的坚守。

图:国宝守护人王菲以《大公报》记者视角,让我们了解到八代相传的“样式雷家族”

有一种共同的情怀,叫做“李白”

“如果没有李白,我们的生活应该会失去不少鼓励——犯了难,说不了“长风破浪会有时”;想辞职,说不了“我辈岂是蓬蒿人”;处逆境,说不了“天生我才必有用”;赔了钱,说不了“千金散尽还复来”。更不要说,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翟天临与濮存昕的精彩“飙诗”中,让我们突然感觉到李白真的是无处不在,他不仅参与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且成为了我们精神世界的一部分。他不再是遥不可及的“诗仙”,而是为我们带来无数心灵慰藉的朋友。当我们第一次看到李白草书《上阳台帖》的时候,既有一种亲切,又有一种感动。这种感受真的是“一眼千年”,这种情怀真的是超越时间与空间。我们走了那么远,而李白,一直就在我们身边。

图:翟天临朗诵李白诗句

“紫禁城里过大年”,神秘礼器金瓯永固

通过“金瓯永固杯”的前世传奇,我们能够看到黎明版的“87岁乾隆”亲自参与了金杯的制作以及完成过程。杯口錾(音同赞)刻:“金瓯永固”,象征国土完整、国家繁荣;另一侧錾刻的是“乾隆年制”。金杯耗费黄金20两,珍珠大小11颗,红宝石9颗,蓝宝石12颗,粉色碧玺(音同喜)4颗。杯口,有夔(音同葵)龙双耳守护;杯底,是象鼻三足鼎立。金杯通体錾刻的是缠枝宝相(音同像)花纹。花纹间充盈着皇家点翠工艺,虽已斑驳,但光华仍在。如此奢华的“金杯”到底有何用处呢?据故宫博物院“紫禁城里过大年”策展团队介绍:“故宫博物院要在即将到来的已亥年春节期间,办一场建院史上展陈面积最大的展览,就叫“紫禁城里过大年”。这场展览将把整个故宫装扮成几百年前清朝皇家过年的场景,金瓯永固杯就会出现在这场展览里,是因为它本身就是皇家过年明窗开笔仪式上的重要礼器。所以它在我们这场展览中也是绝对的主角。”无数网友看完之后纷纷表示:“这期节目太震撼了,一定要到故宫亲身感受皇室过年的氛围。”

《国家宝藏》第二季首播,既让我们近距离看到了文物的“颜值”,同样深深的让我们感知到了中华优秀文化的“言值”。逝去的时间与记忆,总会留下时光通道,用来时刻提醒我们最初的起点与初心。而《国家宝藏》就是我们所有人的通道,这里面不仅仅让我们看到了喜欢的一切,更让我们看到了期待中的一切。“样式雷建筑烫样”展现的是百年工匠精神的历史延绵;“李白草书《上阳台帖》”带给我们是一眼千年的感动与震撼;“金瓯永固杯”让我们深刻的感知到了器物背后“中华礼仪”。这个被称为“满屏都是文化的节目”,又一次带给我们惊喜与震撼。

图:001号讲解员张国立和国宝守护人黎明带来神秘礼器金瓯永固杯

下周,广东省博物馆将有三件代表中华历史文明的国之珍宝登上《国家宝藏》第二季的舞台,究竟它们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呢?更多精彩,敬请期待每周日19:30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第二季。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