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宝知识点 之 故宫推荐国宝——样式雷建筑烫样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1日 15:00 A-A+

【样式雷建筑烫样】

烫样,即模型制作,是各项建筑设计的关键步骤,例须恭呈御览钦准后,才能据以绘制施工设计图、编制《工程做法》(即设计说明),及核算工料钱粮。烫样多以合背即俗称纸袼褙或草板纸、油蜡、水胶、木料、秫秸及沥粉等制作。木料和秫秸用作大木构架,沥粉用作瓦陇等,其余多用板纸和油蜡、水胶粘制,表面均按实物质地色彩细致绘饰。

康熙朝以来,雷姓世家先后八代效力皇家建筑设计,并长期主持样式房事务,参与了皇家建筑工程从选址、规划、设计、施工以至管理的全过程,被世人美誉为“样式雷”。他们的建筑创作实践涵盖了都城、宫殿、园林、坛庙、府邸、工厂、学堂等各类皇家建筑,为今人留下了众多世界文化遗产,如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与外八庙、天坛、颐和园、清东陵与西陵、沈阳故宫与永陵、福陵、昭陵等。他们留下的两万余份图档是全世界已知规模最大的建筑图像资源,是今人探索中国古代建筑设计奥秘的珍贵档案,更是全人类共享的智慧资源。样式雷世家的不凡业绩已得到世界公认,他们是中国古代建筑史以及中国古代科技史上成就卓著的杰出代表。

这些图档和烫样,为我们修复古建筑,甚至复原圆明园提供了技术上可操作的蓝本。2007年6月,“样式雷”图档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