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梁伯韬:错过阿里巴巴,是香港资本市场的遗憾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财经2018年12月10日 14:53 A-A+

 

香港的资本市场是很多企业青睐的成长摇篮,当年,阿里巴巴也有很大的心愿就是在香港的资本市场上完成他们的上市之举,马云及其阿里巴巴,都非常想在香港上市,但作为上市的首选,最终遗憾擦肩。而香港,也是全球交易所都在这争抢优质的科技互联网企业。能吸引到优秀的企业来上市,对当地的股市活跃度,甚至是提振股价都有好处的。错过阿里,也是香港资本市场的遗憾?香港要面对的核心命题是与时俱进的改革?

梁伯韬:错过阿里巴巴,是香港资本市场的遗憾

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席梁伯韬表示,错过阿里巴巴,是香港的遗憾。“而且是非常遗憾,阿里巴巴,中国最大的新经济的企业,没有来香港上市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当时我已经不在投资银行了,这个事情也没有直接参与。后来作为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席,就大力地推动香港要改革、香港的上市条例要改革、要拥抱、要吸纳新经济的企业来上市。”

与时俱进的改革是金融的核心命题?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香港之所以作为国际金融市场,它是在不断创新的,阿里和小米的上市,就说明这个过程。香港是不允许同股不同权的,阿里巴巴是一个同股不同权的结构,随着阿里巴巴错失香港,香港也是认识到这种高科技企业可能有一种新的形式,于是也改了,就可以是同股不同权,这就出现了小米(的上市)。其实说与时俱进的改革,这也是金融的核心命题,也是金融创新的灵魂,而香港恰恰是在这个方面是具有优势的。

中国资本收购了业内排名全球第二的半导体公司

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武平2001年刚刚回国,那时候中国没有创投,2005年以后中国的创投开始出现中国的很多公司到香港上市,到海外上市,尤其是高科技公司在海外上市,最开始都是在美国上市。就是中国的高科技公司最开始的投资全是海外的投资,没有一家中国公司的投资,但ISSI这家公司是中国资本在美国收购的第一家半导体公司。

金融业不能投射到高科技产业,中国的产业很难走到下一个形态!

武平觉得,中国的高科技产业是中国整个产业转型和国家转型的重要历程。如果今天中国已经变成一个相对富裕的国家,再下一步要变成一个相对强大国家,如果高科技产业实体经济不能起来,是走不到那一步的。“所有的金融业如果不能投射到高科技产业,中国的产业永远走不到下一个形态。我们在美国、欧洲和中国投资了大约150多家高科技企业,都是在细分市场、在全世界或者在中国都是领先的,所以我们希望我们做的事情能够推动我们国家高科技往前走。”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