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曹远征:当年错过了腾讯,后悔不已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财经2018年12月10日 14:53 A-A+

11月27日上午,“2018央视财经论坛·香港”在香港举行。在论坛现场,曹远征表示,“错过腾讯让我后悔不已”,他为何会错过腾讯?这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产业背后的金融的力量日渐增强,新时代的香港要如何抓住金融的机遇?

曹远征:错过腾讯让我后悔不已

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提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最大的差距就是科技。“当年马化腾找到我,QQ是什么东西?我当时真的不懂,不就是两只企鹅吗?我真没有给钱,现在后悔不已。我突然发现,为什么后来很多中国企业,包括张朝阳的搜狐他们是中概股,是美国的VC和PE他们的眼光独特,很早发现了这种企业。马化腾现在最大的股东是南非的报社,现在看起来很令人嫉妒,那个报社后来经营不怎么样,就靠腾讯在维持着。

曹远征:金融缺眼光的后果是满眼风险

曹远征也表示,其实很多人说金融行业缺钱,其实金融缺的不是钱,而是眼光。“这就要求金融与科技紧密结合,金融不缺钱,金融缺的是科技眼光,我们说我们做投资银行现在发现,最重要的事情是能不能用科技的眼光,用物理学的知识去来做金融,否则的话永远一看都是满眼风险。”

香港金融要推动高科技产业进步

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武平告诉我们,他一直很希望香港以及内地的金融界能一起用香港国际金融的中心的位置,用国际资本来推动中国的高科技发展。

梁伯韬:我在京东还困难的时候投资了!

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席梁伯韬表示同意武平老师的说法,他在投行工作了差不多三十年,过去几年他大力地推动香港上市公司条例改革,把同股不同权引进香港来。他回忆道,他是“在2006年金融风暴之前开始做天使投资、风险投资,2008年金融风暴时投了京东。当时京东其实很小很困难,赶在这个时候就投了京东。希望高科技在香港也发展起来,也希望将来在香港资本市场跟实业更加密切,香港市场能够帮助中国的科技企业、中国的实体经济更强大,这也符合中国的国策。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一直都在推动的原因,中国现在是以科技来推动经济发展,所以我们就一直在大力地推动着香港一定要改,要在香港成立一个生态圈,不仅仅是搞科技板或同股不同权,最重要是要有一个生态圈,包括风险投资的投资,包括政府的政策支持推动,也包括了引进这些投资者,现在沪港通、深港通,把中国的资金、中国的投资者引进到香港这个市场也是一个创新。”

产业背后的金融的力量日渐增强…

曹远征说,现在大家可以发现PE、VC满街跑,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它说明中国金融开始认识到高科技的重要性,认识到初始创业投资的重要性,开始对它很关注。这是个好的现象。“但我们要意识到,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在改革,一定得有退出机制。科创板、注册制等等这个东西就被提出来了,只有这个东西配套,然后才有,有人先期投资、有人后期投资,有人有了A轮,有人有了B轮,有了C轮,还有的上市,还有等等,那才成一个金融体系,这才能助推中国高科技从研发走向产业,从产业走向“独角兽”,从“独角兽”变成伟大的公司。”

新时期 香港如何抓住机遇?

曹远征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它已经是由双边使用开始走向多边使用,这是2016年人民币加入SDR为标志。在这个过程中,香港还有它独特的作用,就是如何跟离岸市场、在岸市场架起一个桥梁,同时向“一带一路”方向扩展。香港财政司已经提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间,在“一带一路”中间发挥香港金融中心的作用,这个金融中心就是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契机的向内地在岸市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向海外的进一步扩张,香港应该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再上层楼。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分享,他1993年到加拿大做高访学者时候看到一本书,傅高义的《先行一步:改革中的广东》。“如今的大湾区正在启动,对大湾区我们是寄予厚望的,完全有可能大湾区的整合能够成为带动整个中国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一个最大动力。另外一个就是香港的这种企业家群体,他们的国际视野如何通过大湾区的载体,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我们很期待的。”

武平:希望全世界最高市值的公司出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

梁伯韬: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香港可以扮演试验田的角色。

梁伯韬期待,香港资本市场不仅是为中国的实体经济作出贡献,希望香港也会为大陆的金融市场作出贡献。“怎么用香港的资本市场作为一个试验田,帮助中国金融市场走进国际化,能够完全开放,这个是我一个期待。金融市场怎么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其实这可以互惠互利,也可以支持社会的繁荣安定。比如区块链,区块链怎么去监管,电子货币怎么去监管,这些问题的风险管理如何,可以先放在香港实验。”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