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粉青神韵——南宋官窑(12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06日 17:24 A-A+

粉青神韵——南宋官窑   播出时间:2018年12月10 21:45

通过对南宋官窑制作工艺的展示,讲述了南宋官窑之所以会成为宋代宫廷之宝的原因,以及现代工匠对南宋官窑的研究和创新。

南宋官窑以其“紫口铁足、薄胎厚釉、碧玉粉青”的特点,深得南宋宫廷的喜爱,被指定皇家专用,现传世不过几十件。金国荣,南宋官窑的手艺人,这次他要仿制乾隆皇帝御用笔洗《粉青圆洗》的制作过程,他要在仿制上有所创新,尝试不同的开片方式。 

 冰裂纹作品

拉坯 

 玉玲珑的拉坯 

作品  

 施釉

 揉泥

玉玲珑成品 

与此同时,这次他也要制作一件自己的创新作品《玉玲珑》,这件作品和《粉青圆洗》工艺上有着截然不同的方式。从拉坯到施釉都打破了传统的南宋官窑制作方式。

几十年的仿制经验,让他有了对南宋官窑创新的想法,加入自己的元素。这一次金国荣能否将两件作品都烧制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