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众里寻你,时代之光——2018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评述

CCTV专区 CCTV-14少儿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29日 16:30 A-A+

央视网消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时代孝心榜样。11月25日晚,一年一度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央视综合频道和少儿频道同步播出。颁奖典礼以童声合唱+人物短片+颁奖环节+现场采访环节组成,在白岩松和鞠萍两位央视著名主持人声情并茂的推介和采访中,10位“最美孝心少年”先后出现在观众面前,一个个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事迹短片扣响观众的心扉,传递出自强与乐观的满满正能量。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每年对“最美孝心少年”的推选与表彰,必将会对社会风气发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让孝心榜样奏响时代乐章。

孝心少年,事迹感人

一年一度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堪称是对全国观众一年一度的孝心洗礼和美德熏陶。每一年的“最美孝心少年”及其孝亲事迹,都深深打动着观众的心,今年的10位“最美孝心少年”也不例外。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各自不幸的遭遇,但他们始终怀着自信、自强、乐观的心态,一言一行都诠释着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帮助自己和家人渡过难关,重拾生活的希望。

今年的10位“最美孝心少年”里,有5位都要面对身患重病卧床不起的亲人,这种常人无法忍受的家庭负担,都被这些少年勇敢地扛在肩上,展现出令成年人敬佩不已的自信与乐观。

来自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棋盘镇的13岁女孩李新颖,爸爸从小患小儿麻痹,行动不便,只能靠制作山核桃工艺品贴补家用。很小的时候,她就成了爸爸的左右手,帮爸爸递东西,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还要去山上摘核桃。可是今年春天的寒流,让家附近的山核桃都绝了收,新颖不得不走路、蹚河,去离家20里路的山上碰运气。同时李新颖还要忍受自身疾病的折磨,但这一切都没有抹掉她乐观向上的性格。

来自辽宁省法库县的女孩周雨杉,妈妈患上股骨头坏死等多种疾病,他每天都要5点起床,帮妈妈洗漱清洁身体,做好早餐,把午饭、水壶放在妈妈伸手就能够到的地方。冬天还要烧好炕,把午餐放进保温箱,才去上学。她还在夜市摆了个卖钻石画的小摊儿来补贴家用,用自己积极乐观的心态鼓励着母亲战争病魔。

来自黑龙江望奎县的12岁少年吴昊洋,迭遭妈妈瘫痪、爸爸去世的生活打击,爷爷奶奶都是聋哑人,但是,这些困难都没能把吴昊洋吓倒,一直保持着阳光少年的本色,扫地、洗衣服、买菜,帮助奶奶烧火做饭,每天给妈妈擦背,按摩,帮助妈妈洗头洗脚。昊洋说虽然生活很艰辛,但是只要一家人在一起陪他长大,他就是最幸福的人。

来自河南的陈坤阳和陈宗阳姐弟,当母亲因为被意外砸伤成为植物人之时,姐姐只有5岁,弟弟只有2岁,虽然因为年龄太小还无法照顾妈妈,但他们听医生说,要经常跟妈妈说话,才有醒过来的可能,于是姐弟俩开始每天都在枕边呼唤妈妈,结果昏迷了两年多的妈妈,竟然奇迹般地醒了过来,但失去了记忆力和失去了语言能力。于是姐弟俩又成了妈妈的小老师,一个教妈妈数学,一个教妈妈语文,坚信妈妈会一天天地好起来。

来自河南漯河临颍县的13岁女孩李婧源,爸爸突发脑出血瘫痪,在外打工的妈妈也很少回家,而家里还有70多岁的奶奶和5岁的弟弟需要人照顾,于是李婧源就独自一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每天给爸爸做饭喂饭、给爸爸唱歌、擦洗身体,陪爸爸说话,甚至还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带爸爸出去看看”这样的美好愿望。让人不难感到,在这个女孩心中,生活没有绝望,而是充满希望。

此外,就读于内蒙古包头市包钢九中的男孩高梓渊每天把家里消毒几遍,只为让身患白血病的妈妈保持“无菌”状态。四川省仪陇县桃垭村的女孩李小燕像小时候婆婆背她一样,背起年迈的婆婆走遍崎岖山路。湖北荆州松滋市八宝小学的女孩覃可欣想方设法“增肥”,只为让身体达标捐献骨髓给妈妈。山西省晋中市东长寿村小学的男孩霍培鑫身患重病,却乐观阳光,学习之余拄着双拐帮妈妈卖蛋糕。来自上海的男孩隋翼远在12岁和14岁两次为妈妈捐献造血干细胞,让妈妈重获新生。10位“最美孝心少年”的动人故事无不彰显出当代少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可贵品质,不断向他人传递着传统美德的满满正能量。

时代楷模,励志榜样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中华孝道源远流长,历来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最基本的元素。但是,通过《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不难看出,所表彰的“最美孝心少年”绝不是古代那种僵化刻板的孝子形象,而是个性鲜活、魅力独具的鲜活个体,充满了自信乐观、励志进取的时代精神。如果说古代的孝,主要是对父母言听计从的话,那么现代的孝,则主要体现在勇敢地面对家庭的一切困难,用自己乐观自强的心态感染亲人,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比如上面提到的“最美孝心少年”吴昊洋,自称是家里的“顶梁柱”,令人印象最深的不是他背负的家庭重担,而是阳光一般灿烂的笑容。他经常通过扮猪八戒、比爱心等可爱的小动作来逗妈妈笑,还主动带着瘫痪的妈妈出门,帮助她重新面对生活。再比如上面提到的另一位“最美孝心少年”李婧源,老师评价她的性格“乐观阳光”,总是“见人先笑后说话”,完全让人看不出她要照顾全家人。她还总爱哼唱着歌曲,即便后来一直照顾的父亲去世,她也能继续保持积极乐观,哼着歌前来领奖。

还有另一位身患股骨头坏死疾病的“最美孝心少年”霍培鑫,最爱唱斗智昂扬的《强军战歌》,他母亲在颁奖现场也十分感慨地说道:“刚开始知道儿子得病心里特别难受,他却拍怕我的肩膀说‘妈,没事,我肯定会好的。’我看孩子这么有信心,我也跟着他乐观起来。”还有另一位“最美孝心少年”李小燕,当主持人白岩松问她“为啥笑容这么多”,小女孩回答说:“因为我要经常笑,家里人也可以高兴一点。”闻听此言,主持人白岩松也不禁感慨道:“看到很多最美少年,就让人想把一句诗稍微改一改,‘很多磨难给了我眼泪,但我却要用它去寻找笑容和幸福’。”

少年强则国强。“最美孝心少年”就是我们这个时代“少年强”的典范和榜样。是孝心让他们拥有了更强大的内心,同时也是孩子们更强大的内心让他们的孝心孝行具备了感人至深、激励人心的力量,他们不畏艰难践行孝心、以乐观的心态和稚嫩的肩膀扛起全家希望的感人事迹,有力彰显了他们的人格魅力。他们不仅能够激励电视机前的少年们在面对困难时勇敢向前,让中华传统美德焕发出时代光彩。他们也能够成为成年人的励志榜样,激励成年人无论遭遇怎样的逆境,都能笑对人生,充满希望。

六年耕耘,收获颇丰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经走过了六个春秋,始终秉持着传承传统美德、放飞“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宗旨,面向全国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选取孝敬长辈、为家庭排忧解难、代父母承担家庭责任、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的孝亲少年,并通过广泛而严格的评选机制,最终选出10位“最美孝心少年”,在一年一度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上予以重点表彰。

从2013到2018,6年的时间,2190多个日夜的寻找,4200多位孝心少年得以涌现,这都离不开央视联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妇联等从中央到地方的单位和部门,对“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在全国各地的深入推广。“孝心少年”的事迹通过包括电视、网络、广播在内的多终端多平台进行广泛传播,从而在社会各界引发如潮好评和深远影响。《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多次获得中央电视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奖项表彰,如今已经成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精品节目。“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也已成为央视“最美”系列中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社会效益佳、收视水平高的活动之一,产生着日益深远的社会影响。

(文/列文)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