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1127 散发着泥土味儿的大学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27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60年前,一所特殊的大学——塔里木大学,在新疆南疆的腹地诞生了。在沙漠边缘的塔里木河畔,19名老师和500多名学生,开荒造田,半耕半读。天当房,地当床,田野做课堂;手拿笔,肩抗锄,大地写文章。60年过去了,这所被称为离沙漠最近、离北京最远、条件最艰苦的大学办得怎么样了?

正在田间地头给农民职工讲解红枣种植技术的专家,是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的教授吴翠云。这些年,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吴翠云已经跑遍了南疆各地的红枣地,只要群众有需求,她就会出现在田间地头。

深入田间地头,把科技服务送到基层去,解决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一直是塔里木大学办学的一个传统。塔里木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大学。1958年10月,为了适应国家屯垦戍边事业和开发塔里木对各类人才的需要,塔里木河农业大学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和塔里木河畔宣告成立,1960年,更名为塔里木农垦大学,2004年,正式更名为塔里木大学。

塔里木大学校长张传辉说:“我们的老师们,他的科技成果,都非常接地气,90%以上的科研项目,来自于南疆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实际。南疆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学校就培养什么人才;南疆需要什么技术,我们老师就研究开发什么技术;南疆需要什么样的成果,我们就做好什么样的成果转化。”

吴翠云给记者展示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花了6年时间,从普通的骏枣当中选育出来一个枣的优系。它比普通骏枣个头儿大了三分之一,红色更纯正,含糖量比骏枣略高,可以达到35%到36%。近年来,种植红枣已经成为南疆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支柱产业。为南疆群众选育一个红枣优良品种一直是吴翠云的研究目标。为了这个新品种,吴翠云带领课题组,用了两年的时间,找遍了南疆所有的红枣主产区,终于找到5个红枣优良变异单株,通过对比观察,最后选定了一个株系重点选育。吴翠云说,希望筛选的这个优良品系,能够为南疆的百姓脱贫致富,助一把力。

吴翠云的父母是1962年支边来到新疆的。吴翠云从小在南疆和田长大。1990年,吴翠云从塔里木大学果林专业毕业。受第一代塔大老师们扎根南疆的影响,她选择留校任教。

这天,记者跟随吴翠云去看望她的老师闫春雨教授。

今年82岁的闫春雨教授,是新疆著名的果树育种专家,现在已经退休安享晚年。1961年,25岁的闫春雨从沈阳农学院大学毕业,主动要求从老家辽宁来到条件艰苦的塔里木大学任教,这一待就是半个多世纪。闫春雨教授说:“我们那个时候来,就知道响应国家号召,响应党的号召,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建设祖国。学校初期是半耕半读,生活艰苦,那就是粮、油、肉、菜、钱你要自给。”

这次看望老师,吴翠云还带来了一箱“新梨7号”。“新梨7号”的选育者正是闫春雨教授。当年闫春雨教授带领吴翠云他们,历时16年,千辛万苦,终于选育成功具有早熟、丰产、耐贮存特点的优质梨新品种——“新梨7号”。如今,这一品种已经在新疆、河北、山东等地大面积推广种植,推广面积达18.6万亩,平均每亩产值3.3万元,有效地推动了农民脱贫增收致富。

在塔里木大学,像闫春雨、吴翠云一样立足南疆做科研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中很多人都有另外一个身份——科技特派员。他们带领20多个科技服务团队常年活跃在南疆各地。

这天,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都先拜巴扎村的养鸡户买买提明家来了一位科技特派员。她叫格明古丽·木哈台,是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副教授。这是格明古丽今年第12次来到买买提明家,指导他科学养鸡。

买买提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格明古丽老师重点指导墨玉县的46户贫困户科学养鸡,帮助他们增收脱贫。今年春天,格明古丽带领学生给买买提明家免费送来了100只鸡苗和饲料,还派学生在他家蹲点一个多月,手把手教他。

在塔里木大学,格明古丽致力于新疆地方品种马和土鸡资源的研究保护与开发利用。这几年,格明古丽在南疆各地,重点培训指导农户在自家庭院里养殖经她进行品种改良后的和田黑鸡,受益群众3万多人次,很多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买买提明卖掉了50只和田黑鸡,加上其他收入,已经成功脱贫。尝到甜头,买买提明准备明年扩大规模,养殖150只母鸡,专门卖土鸡蛋。

除了走出去,塔里木大学还请进来,对有需求的基层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门技术培训。

正在讲授牛羊人工受精技术的老师,是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教授高庆华,学员都是来自南疆各地的乡村畜牧防疫技术员。高庆华认为,传统的养殖方式制约了牲畜的繁殖质量,要让南疆农牧民的良种牛羊的数量快速增长,推广人工授精技术是关键。

高庆华告诉记者,普通的羊羔育成以后卖1000元,引入良种公羊杂交的羊,可以卖到2000元,效益明显,老百姓现在已经接受这种模式了,尤其是在南疆这边贫困的地方,迫切需要。

高庆华1992年毕业于塔里木大学,现在是塔里木大学畜牧重点学科带头人。为了推广品种改良,提高种牛种羊的利用率,高庆华还研究发明了一种能够长时间保存牛羊精液的高效稀释液,能使种羊的利用率提高10倍。

高效保存牲畜精液的稀释液技术,以前只有国外公司掌握,配方保密,高庆华不信邪,决心研制出中国人自己的稀释液。但是从头研制谈何容易。调制稀释液的物质涉及十几种,要试验的配方比例组合几乎是一个天文数字。三年的时间,高庆华废寝忘食,坚持攻关。

稀释液研制成功,高庆华申请了专利,有几家公司闻讯要出高价购买,但都被高庆华拒绝了,他决定在南疆无偿推广这项技术。如今,南疆的农牧民利用高庆华的稀释液技术,已经生产良种羊羔近20万头。

高庆华说:“我和农民有感情,我对这片土地也有感情。我觉得我要为这个土地,为这儿的人民,做出我本职应该做的贡献。我觉得论文,当然对我来说也需要,最需要的是把这个论文写到大地上,写到羊圈里。”

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说:“我们60年初心不改,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当年办这所大学的时候就是为了开发塔里木,为了建设南疆,未来塔里木大学的发展,仍然这个初心不改,一定面向南疆、面向兵团、面向基层一线,让我们的老师把论文写在南疆的大地上,让我们的学生把青春奋斗在南疆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事业当中,用我们塔大人不懈努力,为新疆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新疆篇章,做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

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塔里木大学就是这样接地气。塔里木大学离大城市很远,但它离农牧民很近,离脱贫攻坚很近。60年薪火相传,它就像塔里木河畔的胡杨一样把根深深地扎在了南疆。60年,这里走出了6万多名优秀毕业生,他们当中85%留在新疆,68.5%扎根在了南疆。有人说,塔大师生的身上总有一股泥土味、羊粪味、牛粪味,这其实恰恰是群众对他们最高的褒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27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60年前,塔里木大学诞生在沙漠边缘的塔里木河畔,19名老师和500多名学生开荒造田,半耕半读;60年间,培养了60万名毕业生,半数以上扎根南疆,为南疆发展贡献巨大。今日的节目就为您讲述塔里木大学服务基层、服务南疆的故事。(《焦点访谈》 20181127 散发着泥土味儿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