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1118 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18日 2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7日至18日在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举行,会议主题是“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此次会议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等抬头的背景下召开,时机敏感,意义特殊。在本次会议上,热点议题是什么?各成员又会达成什么样的共识?

当地时间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要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同舟共济,共同驾驶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主席又发表了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大卫·图瓦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将坚持多边贸易体制,这也是我们所认同的原则。开放和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以及多边贸易,都是亚太经合组织在过去20多年发展的基石。”

中国与巴新的合作印证了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和重要讲话中的主张。巴新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然延伸,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机构到这里投资建厂,架桥铺路,中国与巴新在各个领域合作不断扩大。

25岁的巴新小伙保罗在中铁建设集团巴新公司已经工作6年了,记者在莫尔斯比港的一个建筑工地上见到他时,保罗正在忙碌着。保罗说:“ (中资企业的到来)帮助了很多当地人,给他们提供了很多工作机会。”

中铁建设集团自2008年进入巴新市场以来,已经累计聘用了将近6000名当地工人,助力了当地的可持续发展,也改善了当地民生。

不仅在巴新,中国企业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日益密切。16日,习近平主席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以及斐济政府代表举行集体会晤,并指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

其实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可以追溯到18年前。

巨菌草,最高的一株能高达8米,它可以做食用蘑菇的菌料,可以做家畜的饲料,也可以作为沼气、造纸和纤维板的原料,可以说既是生态作物又是经济作物。2000年5月16日,福建省和巴新东高地省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协议书和《福建省援助东高地省发展菌草、旱稻生产技术项目协议书》。

当时的东高地省省长拉法纳玛还记得那时的情形。他告诉记者:“我当时到福建,和当时的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签署了这些协议,和他的那次会面让我印象深刻,习近平是非常真诚的人。东高地是一个非常小的省,福建是一个有很多人口的大省,这样一个大省,接受我们作为友好省。我觉得我们之间有很多方面可以联接,我们也得到很多,来自他们的各种技术方面的支持。”

菌草技术是由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发明的一项以草代木栽培食用和药用菌的综合性技术,生产过程不会破坏树木,因此有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18年来,林占熺教授专家组先后24次到东高地省指导菌草和旱稻栽培技术。

结合当地情况,林教授将种植技术简化再简化,一个个难题逐步得到解决。

不只在巴新,菌草种植已经在多个太平洋岛国蓬勃发展。菌草和旱稻种植技术的推广,使当地人民摆脱了饥饿威胁,增加了收入。生活改善了,而因菌草而生的情谊还在继续并不断发展。2017年巴新相关部门与福建农林大学和中铁国际共同签署了中国巴新免税农业产业园合作协议备忘录。

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农业产业园项目蓄势待发。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表示愿积极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助力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在亚太经合组织,即APEC经济体内,“一带一路”也受到普遍认同和响应。

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亚太经合组织有某种程度的关联,因为‘一带一路’给予我们很多启发,也推动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这对于亚太经合组织的很多成员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意义上,‘一带一路’也有利于亚太经合组织加强经济融合,促进经济一体化。”

促进经济一体化离不开数字经济,此次APEC会议将“拥抱数字化未来”列入主题,这是APEC会议主办方首次将数字经济置于“重中之重”,引发了与会嘉宾的热议。

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际石油中心主席胡拉拉·托克曼说:“在亚太经合组织之中,各国的数字化水平和创新水平不尽相同,我们从而有机会从其他比较发达的经济体中,得到一些数字化以及创新的援助,大大发挥成员之间的协同效应。”

当前,APEC成员面临收入差距和数字鸿沟扩大等诸多挑战,需要共同努力解决。以改革创新推动增长,充分利用数字经济提供的新动能,已逐渐成为本地区各经济体的共识。

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的领先经验为亚太经济体内各成员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和帮助。

不久前,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瑞卡,在北京参加了跨境电商项目培训。即使之前并没有网购的经历,在培训的过程中,瑞卡也很快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网购。

敲敲键盘就下了订单,这让瑞卡十分兴奋,不过,她到中国参加培训的更重要目的不是网上买东西,而是要在网上卖东西。

瑞卡所参加的这个项目,是APEC跨境电子商务能力建设项目。这是由中国代表发起并持续进行的项目。费了一番周折,瑞卡成功搭建了自己的网上商店。

带着电子商务所带来的激动心情,瑞卡回到了家乡,成为APEC跨境电子商务能力建设项目在巴新的代表。她很快组织了第一场小型培训,与她的同事分享在中国学到的关于电商的一切。

从零开始学电商的瑞卡迈出了自己数字化未来的第一步,而她也将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瑞卡说:“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就业率很低。我也希望通过电子商务,我们能够自给自足,能够提高收入。”

APEC作为亚太地区覆盖面积最广、纳入成员最多、包容性最强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是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平台。而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成为经济体面临的最大挑战。

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德表示:“现在正因为有贸易摩擦的存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召开这样的会议,以更好地促进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发展。”

本次峰会在全方位推动经贸互联互通、推动亚太自贸区发展、2020年后合作愿景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

本次APEC会议准备了巨型游轮作为工作用船,寓意着APEC成员同舟共济、亚太经济命运共同体。在百年未有变局前,在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时候,再次站在十字路口的人类该向何处去?亚太地区如何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习近平主席在因水结缘的APEC巴新会场给出了中国主张:让我们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共同驾驶着世界经济这条大船驶向一个更加美好的彼岸。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8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7日至18日在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举行,会议主题是“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此次会议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等抬头的背景下召开,时机敏感,意义特殊。在本次会议上,热点议题是什么?各成员又会达成什么样的共识?(《焦点访谈》 20181118 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