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1113 蓝天亮剑 新姿态 新突破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13日 2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说到双十一,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买买买,但其实我们更应该知道的是,这个日子也是人民空军的生日。69年前的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成立。而在这次珠海航展上,人民空军也在用一种独特方式庆祝自己的69岁生日。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第一次亮相珠海航展,一口气完成了眼镜蛇机动等一系列经典炫目的高难度动作,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矢量发动机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隐形战机歼-20第一次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公开飞行表演;八一、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多种国产战机同场竞技,让在场观众大呼过瘾。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热闹背后的门道。

榔头机动、大迎角360度滚转、落叶飘、眼镜蛇、赫伯斯特机动,在11月6日开幕的第12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惊艳亮相,许多高难动作一气呵成,让观众目不暇接。

眼镜蛇机动,这个动作难度非常高,传统飞机在迎角过大的情况下,会出现升力迅减、失去操作的现象,而进行飞行展示的这架特殊的歼-10B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可以被有效控制,也就是在航展中常被提起的“过失速机动”。眼镜蛇机动,是指飞机在进行过失速机动的时候,从水平状态,以大迎角拉起,瞬时机头的指向超过90度,就像抬起头的眼镜蛇一样,悬空停滞数秒,再恢复正常行进。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介绍:“著名的眼镜蛇机动,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过失速机动,这些动作近距格斗的时候,它的这种能力,对战斗机的能力是有比较明显提升的,我们战斗机现在都有比较先进的中距空战能力,可以在视距外对对方目标进行打击,战斗机在突破中距达成近距的时候,这种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

更加吸引业内人士关注的动作当属“落叶飘”。落叶飘机动是一种小半径的、甚至是无半径的转弯机动,就像是树叶一样从树上落下,落叶飘机动在转弯过程中能量损失不大,飞机还保持着超强的可控性机动。而像这样的过失速机动非常适合实战应用。

这架特殊的歼-10B之所以能做出这一系列高难度飞行动作,是因为它的发动机采用了推力矢量技术。简单说,推力矢量技术是发动机喷管不再是固定向后,而是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改变方向,因此,发动机就不仅可以提供动力,还可以代替部分舵面直接控制飞机的飞行方向和姿态。目前,世界上仅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推力矢量技术。

在本届航展上,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红鹰飞行表演队、运-20、中巴合作研制的枭龙战机等联袂亮相,也都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喝彩。

双机低空盘旋、上升转弯、单机加力盘旋、战斗转弯、单机大仰角拉起,正式列装空军部队后的歼-20隐身新型战机在此次航展上也进行了编队飞行,这是中国空军歼-20战机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首次进行公开飞行表演。

在此次飞行展示中,歼-20战机完成了不少高难度的飞行动作,充分展示了歼-20战机良好的操控性能和优异的作战性能。

在11月11日,空军成立69周年纪念日这天,歼-20首次以四机编队亮相航展,给观众带来特别惊喜。

歼-2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双发重型隐身战机。2011年1月11日,歼-20隐身战斗机在成都首飞成功。作为新一代战机,歼-20宣布了中国空军“隐身时代”的到来。

试飞不是由一架原型机就可以完成的。作为歼-20首飞试飞员,空军某试飞局技术中心主任李刚表示,从2011年开始,数架歼-20现身试飞场,不断试飞、改进、蜕变,为战机加入空军战斗序列铺平了道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航空工业歼-20战斗机总设计师杨伟介绍:“歼-20本身它第一个突出隐身,第二个它突出远程的打击能力,第三个突出的是信息化作战的能力。而这些突出的点,在航展上实际上都不能展示。”

记者通过空军了解到,歼-20具备空中加油的能力,而且它的受油管出于隐身的考虑,还是内埋式的。具备空中加油能力,意味着更大的作战半径、更远的航程。

隐身、远程打击、信息化作战,这才是歼-20战机的关键优势,歼-20作为先进作战装备,空军正迅速把这些技术优势转化为真正的作战优势。

2017年7月30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歼-20首次以三机编队的方式接受检阅,实现了从设计定型试飞到批量装备服役的巨大跨越。

2018年2月9日,中国空军发布消息,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重要一步。

2018年5月9日,中国空军宣布,歼-20首次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

新型作战装备犹如利剑,需要先锻造、再磨砺,再锻造、再磨砺。在空军磨砺歼-20这把空中利剑的同时,科研单位也将目光盯住了如何锻造更新一代的空中作战装备。

杨伟表示,在航空武器发展过程中,第三代战斗机、第四代战斗机,不是我们定义的,是西方发达国家根据它们的战略需求、突出重点而定义的。在第四代战斗机之后,咱们可以叫第五代、第六代,目前西方发达国家没有定义,而且它们的战略需求和我们的战略需求也不完全一样,所以说真正未来创新发展的过程,我们无论从需求上还是技术上,都会不一样,在飞机形态上也会不一样。

以歼-20隐身战机为代表的新型装备已成为中国空军的拳头力量,而对于现代空军来说,再有力的拳头也不能单打独斗,有了完整、有效的作战体系才能形成最有力的空中作战力量。

2016年7月空军公开发布的一张照片,曾极大振奋国人信心:一架涂装中国空军标志的轰-6K飞机正在飞越黄岩岛上空。照片的拍摄者就是我国第一批驾驶轰-6K战机巡航黄岩岛的飞行员。

在本届航展的静态展示区,社会公众可以近距离参观成体系化展示的现役空军装备,轰-6K、空警-500、运-20、直-10K等。

王明志介绍:“空军进行实战化训练的时候是成体系进行这样的对抗,其中包括侦察预警、指挥控制、信息攻防,火力打击等多个要素,进行展示的过程,空警-500飞机就是在侦察预警和指挥控制中间发挥大脑作用的,在火力打击中间可以看到,特别是轰-6K,这个飞机的装备包括空射巡航导弹,这个先进的中距的空地导弹,都是对对手的重要目标进行远程精确打击的主要手段。”

来自空军航空兵部队的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也在静态展区进行了展示。这款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正式列装空军部队以来,它实战实训的英姿不断出现在各个演训场。

在本届航展上,空军遴选了30型代表性装备参展,涵盖了制空作战、空中打击、战略投送、预警探测、防空反导和空投空降等要素作战力量,成系统、成体系展示了改革开放、改革强军的新成就。

空军新闻发言人、空政宣传局副局长申进科表示:“我们将把这次航展上人民群众对空军的关心关注,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能力,更好地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

在航展上,很多参观者说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超出想象”。这是中国航空航天工业向世界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了解空天科技、空天武器、空天作战,更可以了解空天对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要价值;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空军的新装备、“杀手锏”,看到作为共和国的空中佩剑,空军在新时代的奋斗轨迹,也可以看到中国空军正在通过推进全面转型,历史性地接近战略空军的门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3日 2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1月1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生日。69年前的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成立。在日前结束的珠海航展上,人民空军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庆祝自己的69岁生日: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第一次亮相珠海航展,一口气完成了眼镜蛇等一系列经典炫目的高难度动作,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矢量发动机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隐形战机歼-20第一次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公开飞行表演;“八一”、“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多种国产战机同场竞技,让在场观众大呼过瘾。(《焦点访谈》 20181113 蓝天亮剑 新姿态 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