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国家记忆

《国家记忆》 10月30日播出:传薪者——译界泰斗 许渊冲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29日 15: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29日 15:22

视频简介:1921年,许渊冲出生在江西南昌的一个书香之家。受到作为双语作家的表叔熊式一的影响,许渊冲在少年时就深受感染,一个远大的梦想在他的心中逐渐清晰——把一个国家的美变成世界的美。从此许渊冲便走上了翻译之路,这条路一走就是一辈子。为翻译奉献了一辈子的许渊冲被人称为“译界狂人”,他坚持自己的翻译理论,即便在学界成为众矢之的也毫不退让。生活中,他几乎放弃了一切能够提升自己生活质量的机会,出版收入、稿费他从不过问,就连单位分房他也屡次拒绝。他对生活的需求很简单,就是有饭吃、有地住、有活干。2014年,国际翻译家联盟将全球翻译界最高级别的“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授予北京大学教授许渊冲,表彰他在推动文学翻译发展、世界文化交流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而此时已90多岁的许渊冲正坐在家中,平静地着手准备莎士比亚全集的翻译工作,因为在他眼里,再没有比翻译更大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