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讲好中国科技故事 《机智过人》领航国际融合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9日 17:53 A-A+

央视网消息:

在2018秋季戛纳电视节上,中国首档人工智能科学挑战节目《机智过人》宣布:将在第三季启动全球项目招募,探讨人工智能给世界产业格局、人文民生带来的深远影响和价值思考。

作为2018秋季戛纳电视节“中国主宾国”开幕酒会唯一推荐的科技节目,央视《机智过人》的宣传片引发现场国际电视从业者的高度关注。助力外骨骼帮助高位截瘫女警黄曼时隔12年后重新站立起来,“这样的技术已经可以市场化应用了吗?你们的筛选标准是什么”;人工智能小冰可以看图写诗,“这怎么可能?写诗是诗人的专利”;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与羽毛球机器人真实对战,“这种竞技性的比拼多吗?还有几种模式类型”……或赞叹,或好奇,或探究,在模式开放已经相当成熟的欧美市场,人和人对战常见,人和机器对战也有,但人机对战的超级检验模式却是中国原创第一份。这种独特的展现形式不但让中国最新的科技发展成果以一种形象、直观、奇绝的形式令人瞩目,更让全球电视人引发思考:科技究竟可以怎样改变我们的人生?AI发展的道德边界在哪里?究竟人机对战,谁能取得胜利,这胜利又意味着什么?


“倒逼”出海到主动融合  《机智过人》开启全球布局

《机智过人》是全球首档人类 VS AI的节目。节目第一季、第二季共选取了48个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与最强人类进行“人机大战”。节目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北京长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制作。中科院和社科院两大机构背书,集合了最强的国家平台,最专业的技术支持和最先锋的社会化运作。

尽管是强强联合,但节目的出海之路最初并非源于主动策划,在去年的戛纳电视节举办前夕,“Fresh TV”演讲主持人、世界知名模式资讯公司The Wit 的创始人Virginia Mouseler女士发来邀请,她希望《机智过人》可以作为世界全新节目样态的代表在2017年秋季戛纳电视节上亮相。当时,这档节目刚刚在央视一套播出了几期,“为什么会选中我们呢?”,“你们的样态我们从来没有见过”。没想到,借由这样的推荐,《机智过人》创下了2017至2018年The Wit模式库所有节目海外同行搜索量第一的成绩。这样一档人机对战的中国原创科技节目能在国际专业市场引发如此高的关注,这是节目主创始料未及的。

《机智过人》宣传片于中国主宾国开幕酒会上播放

《机智过人》宣传片于中国主宾国开幕酒会上播放

而在2018秋季戛纳电视节上,科技节目的热潮风起云涌。The Wit推荐了10余部不同类型的中国最新影视作品,央视一套的另一档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也在其中。而从被动咨询,“倒逼”出海,《机智过人》第二季已经迈出了主动融合的第一步。


讲好中国故事  打响科技节目出海第一枪

一踏入2018秋季戛纳电视节中国主宾国展区,马上就会被门口巨幅《机智过人》海报所吸引,央视主持人撒贝宁正在和围棋机器人专心对弈,中国风的意境,国际化的表达,这正是《机智过人》区别于其他科技节目的独特之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范卫平表示,本次中国首次以“主宾国”形象亮相戛纳电视节,集结了中国最优秀的电视机构和电视节目,“影视作品是结交朋友最好的名片,中方愿与各方朋友真诚合作,共同擦亮这张名片,为影视作品国际传播注入新动力,为推动多元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机智过人》广告覆盖戛纳主宾国进场口

《机智过人》广告覆盖戛纳主宾国进场口

近两年,国内影视节目原创力显著提升,内容品质日臻精良,更加受到国际市场的关注。在本届戛纳电视节上,《机智过人》收获了包括亚马逊在内的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地区的播放平台、版权商及展商的青睐。亚马逊播放平台负责人表示:“《机智过人》所代表的科技节目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因为人类处于人工智能浪潮之中,许多观众对认识、了解人工智能带有极度渴望。”日方电视机构负责人表示:“我想每个人都很好奇人工智能会怎样与人类对决,这种人类竞技精神也很打动我。”

各国展商及版权购买方在《机智过人》展位咨询

各国展商及版权购买方在《机智过人》展位咨询

《机智过人》之所以受到国际主流市场的高度,离不开中国电视制作人在原创节目模式上的艰难探索。“把人工智能以一个纯原创的科技综艺形式呈现,《机智过人》是第一个。”参与节目策划的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表示《机智过人》是一档国内电视人完全自主研发的节目。2016年,仅项目创意就进行了6个月的国内调研,最终获得了2016年中央电视台创新节目研发大赛一等奖。第一季创意研发阶段,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中国科学院一起在全国5个科技创新核心区域进行路演,征集筛选人工智能项目。在展现形式上,节目采用了具有震撼力的太空悬浮舞美设计,先声夺人,吸引眼球。而在内容层面,第二季节目也突破了第一季节目侧重于对项目的解读,更深植人文关怀。人工智能手臂让57岁的乡村教师第一次拿起书本;四胞胎居然可以通过眼纹进行识别,更好地保障金融安全;无人车在99道弯的天险实现挑战,让人类乘坐无人车更加安全,感觉舒适。这些普世情怀,让世界人民都可以感受到科技的温度,而只有共同的情感体验,价值思考,才能使一档节目真正走向国际市场,成为一档有人文感染力的节目。


全球招募 科技故事的世界表达

中国电视节目“走出去”不仅需要文化交流,还需更多地利用商业渠道,利用市场化的运作来推动。电视节目版权交易就是很好的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途径。

《机智过人》宣传片于中国主宾国开幕酒会上播放

《机智过人》宣传片于中国主宾国开幕酒会上播放

此次,《机智过人》亮相2018戛纳秋季电视节,不仅可以借由这场全球瞩目的电视盛会,打响《机智过人》国际知名度,更将吸引更多全球版权商,有利于《机智过人》节目模式的海外输出。此外,《机智过人》将立足这个国际大舞台开启第三季全球项目招募,为新一季节目融入更国际化、更顶尖的科技项目。在戛纳电视节“官宣”这一消息的短短几天时间之内,《机智过人》第三季已经吸引到了动画领域巨头制作公司的加盟“申请书”。

国际知名模式研究机构Eurodata TV 研究员张博也十分看好《机智过人》此次“出海”的尝试,并且认为这是一档有可能改变我国目前海外版权输出模式的节目。“在国际市场上,中国模式主要集中于古装剧、家庭剧等,而《机智过人》等专注科技的节目是个中国内容走出去的突破口,在一两年内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国际市场对于它的热情。”张博表示。

在戛纳参展期间,《机智过人》也收获了总局随访团的肯定:“像《机智过人》这样的科技节目,是世界了解中国发展的正面窗口,应该多来各个电视节闯一闯。这也让国内节目制作公司有机会多学习国外公司的参展经验,积极出海,提升我国国家软实力。”随访团也建议《机智过人》紧随国家政策,借力输出:“我国正在推行一带一路,这种前沿节目在一带一路国家也可能引起更大的影响力。”

用科技连接人类生活,用科技改变人类命运,用科技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机智过人》的使命。《机智过人》联合制作方、北京长江文化总裁周泳表示,最初决定参与制作《机智过人》,公司的项目团队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评估,最后,大家普遍认为“这是一档能够预见未来的节目”。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昌凤评价认为,“节目立意高远,精妙地将科技与文化融合在了一起,探讨了科技与人、科技与生活、科技与文化以及科技与国家战略的多方面关系。”北京大学教授、视听研究中心主任陆地也表示:“我们的科技不是为了仅仅提升中国的地位,也是要为全人类造福。”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奎表示:“我们关心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普遍的问题,格局要更大一些,这样才能走向全球市场。”

从“走出去”到“融进去”,《机智过人》正积极探索中国原创电视节目的“深度出海”之路,而这条路势必任重而道远。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