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齐白石孙女收徒AI弟子 韩雪“虾画”被撒贝宁收藏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8日 17:16 A-A+

央视网消息:中国画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绘画方式,“画者画也,度物象而取其真”,中国画追求物象的形似与神似,讲求气韵、境界。从“踏花归去马蹄香”到“蛙声十里出山泉”,中国画中情理、心思与意旨的相映成趣无不令人惊叹,国画大师们的艺术人生也被传为佳话。不仅人类对艺术有着不懈的追求,如今的人工智能也开始在创作领域“大显身手”。

艺术无界 人工智能也要当画家

本期来到《机智过人》现场的是人工智能中最具艺术细胞、艺术家中最具科技感的智能中国画系统——“道子”。“道子”的过人之处在于,它能够学习不同画的绘画风格,将眼前看到的景物绘制成一幅具有特定风格的图画。

齐白石虾图

齐白石虾图

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反映了北宋汴河边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而“道子”带来《机智过人》的作品则取材于北京的“汴河”——被誉为宇宙的中心的“五道口”,“道子”用智能的创作方法,记录了那里人们的日常生活。拥有人工智能超强学习能力的“道子”,虽然仅有5岁,但已经展现出了十分高超的绘画技术。

智能国画道子项目方展示道子创作的作品

智能国画道子项目方展示道子创作的作品

意欲“拜师”齐白石 后人亲自来收徒

作为画坛“新人”,“道子”自然也向齐白石虚心“拜师”学习画虾。节目现场“道子”将挑战2位青年画家,切磋画技。公平起见,担当本期《机智过人》行业检验员的,正是齐白石的孙女,著名画家齐慧娟!“道子”学习过齐白石大约几百幅画虾的风格,据称掌握了齐氏画虾的形与神,而想要成为齐门的第一个AI弟子,齐慧娟给出的第一关,便是测试“道子”画虾的功力。

齐白石孙女齐慧娟

齐白石孙女齐慧娟

虾一直是中国花鸟水墨画的重要表现对象,画虾看似简单,实则需见功力,画坛中画虾最受人推崇的当属齐白石。齐白石在练习画虾时,在碗里养了几只长臂虾,置于画案,每日观察,画笔不停,直至趋于完美,80岁以后他画的虾得已炉火纯青,而虾也成为齐白石以及齐氏画派代表性的艺术符号之一。

韩雪、鲁白、撒贝宁现场画虾

韩雪、鲁白、撒贝宁现场画虾

在“道子”与青年画家紧张PK的同时,节目现场我们的机智见证团不甘示弱,“撒白雪”组合也体验了一把画虾的感觉。齐老的群虾图寥寥数笔,用墨色的深浅浓淡,用笔的出神入化表现出一种动感,栩栩如生,情趣盎然。而我们的机智见证团的墨虾也可以说是各具风格,尤其是科技雪,极具天赋,临摹的虾惟妙惟肖,令不知如何下笔的小撒好生羡慕,于是当即将韩雪的国画“收藏”。

韩雪虾画被撒贝宁收藏

韩雪虾画被撒贝宁收藏

人机协作 N+1种创意

在《机智过人》的舞台上出现过很多创作型的人工智能,如:会写诗的小冰、九歌;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写稿机器人开始工作……艺术创作领域,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开始崭露头角。但是,“道子”的存在无法取代人类画家,它的出现只会辅助人类画家和绘画爱好者更好地创作艺术,是人和机器一起进行创作:人负责取材、构图,机器负责风格化、配色。“道子”在学习绘画风格上有着独特的优势,而人类则有艺术创作源源不断的灵感。有了“道子”,大师的精神气韵将被更完整、更生动地继承与发扬。

究竟“道子”能做出什么样的绘画作品?在节目中,它能否通过名门之后的检验?所有悬念即将揭晓!本期节目中更有唇语识别技术“破译”聋哑儿童无声的世界,还有无人清洁车闪亮登场。敬请收看央视一套10月20日晚黄金时间播出的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原创大型科技挑战节目《机智过人》第二季。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