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工业战线老领导参观“新中国工业文献档案展”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8日 10:59 A-A+

 

1

 

1016日,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原副部长王昂、两院院士、我国歼8Ⅱ飞机总设计师顾诵芬,等部分工业战线老领导来到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1

 

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老领导们看得很投入,时而驻足凝视,时而指点评说,深情回忆了我国工业发展的历史往事和自己切身的工作经历,充分表达了对新时代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美好祝愿。

本次展览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西城区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承办,自109日开幕至1023日结束,历时15天,展览面积近3000平方米,共分为9个篇章,通过1300余件历史档案、重要文献、珍贵图片和实物模型,回顾了从1931年官田兵工厂创办开始八十余年来的风雨历程,展示了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和伟大精神,再现了党中央领导我国工业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凸显了工业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的重要作用。

 

1

 

王昂部长接受了本网的采访,他的身上仍然有着一个飞行员特殊的气质,思维敏捷、腰杆挺直,说起话来中气十足。一说起试飞员、说起飞行,他的眼神里透出一种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自豪。他说,只要当试飞员,你就应该准备一辈子献身给试飞事业。

 

1

 

王部长有过几十次的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现场特别分享了两个事迹;飞高空大速度的时候连续克服多个问题,最后从骑车群众身边擦肩而过安全落地的事迹;新发动机在高空作加力边界试验时,遇到左右双发停车,3000米以下可以跳伞却没跳,下降到更低高度时终于成功启动发动机,帮助设计师解决了补氧开关装反等难以发现的技术问题,最后,以自身过硬的技术能力和专业的理论基础,保住了当时我国唯一一架歼8。

“在我当试飞员的时候,我从来没考虑过生跟死的问题,我说我要一天到晚考虑生跟死的问题,我就不要飞行了,不要去搞新项目了,因为科学总是不断地在往前进,新的问题,新的东西是层出无穷的,所以你永远是学不完,你永远是干不完的,但是这个试飞事业必须是有人去完成。”王昂部长说。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