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观《平“语”近人》 悟修身之道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平“语”近人 来源:南方网2018年10月15日 16:21 A-A+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的讲话当中,引用了这两句诗。总书记引用这两句诗以诗言志,彰显的是一个大党、一个大国的自信气质,传递的是苦干、实干的务实精神,同时也对新时期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严以修身提出了一个高的标准。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重要的是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10月13日央视)

  连日来,央视播出《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引发社会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引经据典,深刻、生动地阐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既闪烁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思想光辉,更凸显出作为一个大国、大党领导人的治国、治党智慧和领袖风范。第六集聚焦“共产党员的修身”这一主题,让我们从中悟出锤炼党性修养、坚持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必要性,进而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明确的行为指引。

  习近平重视修身齐家凸显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汲取治党和治国营养的政治智慧。中华民族向来特别重视“修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被置于首要的位置,足见自古以来人们把提高自身修养看得何等重要,这也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历经数千年发展进步不断创造辉煌的一大奥秘。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肩负着为人民服务、带领人民群众振兴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使命,共产党人更应该把修身放在第一位,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做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习近平强调严以修身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加强党员干部修养的精准对接。对于广大普通国民来说,修身修的是道德素养,修的是人生观、价值观,修的是社会良知、人格魅力。作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修身自然有更高要求,修的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修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严以修身摆在首位,强调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既是在党的建设中传承与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具体实践,也是我们党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

  习近平推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彰显出以从严治党提升执政能力的领袖智慧。习近平不仅教导全党同志严以修身,而且给广大党员干部做出修身表率;不仅主持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规章,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而且铁腕抓吏治、惩腐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从优秀典型中汲取榜样的力量,又从反面教材中吸取沉痛教训;不仅重视完善立法、推进依法治国,而且注重立德树人、以德治党、以德治国,完美诠释了“什么是修身”“为什么修身”“怎么来修身”的时代命题。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观《平“语”近人》,悟修身之道,以优良的党风来凝聚党心民心,做到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就一定能够带领人民群众夺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事业的全面胜利。(南方网 高谭)

860010-1119066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