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1014 厚植“科学素质”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4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也离不开公众科学素质的整体提升。那么,什么是科学素质,我们公众现在的科学素质怎么样,又该怎么提升呢?前不久,在北京召开了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与会人员就促进世界公众的科学素质进行了广泛讨论。我们先出几道题,看看您知不知道。

日前,记者带着几个问题,在公共场所随机对经过的人做了一个小测试。

问题1:在晴朗的夜空,我们看到的多数星星是恒星、行星、卫星还是流星呢?

正确答案:恒星。

问题2:宇航员在太空中穿着笨重的宇航服会觉得重吗?

正确答案:不会。(宇航员失重状态下不会感觉重)

问题3:手机芯片是金属材料、半导体材料还是绝缘材料呢?

正确答案:半导体材料。

问题4:抗生素能杀死病毒,这种说法正确吗?

正确答案:错误。

其实,这些问题都是从2018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题库中选取的。今年4月至6月,中国科普研究所组织实施了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调查范围覆盖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至69岁公民。调查采取入户问卷的方式,试卷是从题库中近千个题目中抽取12道题,内容涉及八大学科部类。

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素质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任磊说,这个学科部类跟我们平常所理解的科目或者理化生不是特别一致,这八个学科部类里面有科学观念与方法,数学与信息,物质与能量,生命与健康,地球与环境,工程与技术,科技与社会,能力与发展,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的定义,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调查显示,2018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众比例达到了8.47%,比2015年第九次调查的6.20%提高了2.27个百分点。回顾一下过去的几次调查结果,2001年是1.44%,2005年是1.60%,2010年是3.27%,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公众科学素质水平正在大幅度提升。

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素质研究室主任何薇说,“十三五”的目标是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达到10%,“十二五”末的结果是6.2%,这次中期调查的结果是8.47%,这个结果很可喜,按照这个发展速度,我们有把握判断,“十三五”发展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但是欣慰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足。从调查结果看,虽然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已经达到8.47%,北京、上海甚至已经超过了21%,但是与发达国家或创新型国家相比差距不小。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康有说,我们到2020年公民具备的科学素质要达到10%,因为创新型国家在2005年的时候就已经达到了10%,所以跟发达国家比较,有15年的差距。这一次测评,上海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是21.88%,北京是21.48%,这些数据是美国2004年的水平。

中国科学技术馆,平均每天来参观的人数超过一万多人。人们在这里可以了解人类的科技探索和成果。为了让参观者对科学情境、科学现象、科学概念等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这里还有很多科普活动可以参与其中。 

科技馆建设是科学普及,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高的一个重要手段。而类似这样的实体科技馆,我国已经有192座,几乎平均每一个地市都有一座现代化科技类博物馆,去年一年接待人数将近5700万人次。与此同时,流动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也活跃在广大乡镇。

一辆天文观测车能像变形金刚一样变出天文望远镜,还可以在里面观看模拟星空。这神奇的一幕让河北省沧州市卧佛堂镇第一中学的学生们大开眼界。精彩的航模表演,引来阵阵惊叹,上百件实验仪器,聚集了好奇的目光。

为师生带来新奇体验的是河北正定科技馆馆长秦瑞强和他的流动科技馆。这也是他们参与2018年全国科普日主题系列活动暨河北省科协“科普大篷车”其中的一站。今年58岁的秦瑞强是一位科普达人,打年轻起他就梦想着在家门口建一座科技馆,而能让远离城市的孩子和公众也能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一直是他的理想。

秦瑞强说:“我40岁通过天文望远镜看到美丽星空,55岁通过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的日珥镜,我看到了一个燃烧的太阳。我不能让我们的子孙也等到这个时候再去看去。”

有了想法,秦瑞强说干就干。他和朋友们找来资金,一起耗时560天,克服重重困难,把直径8米的半圆球天象厅嫁接到了卡车上,造出了我国第一台“车载天象厅”,并获得国家专利。后来他又添置了大型车载望远镜、车载科普放映车等设备。从此,科技馆像长出了腿,活动半径也开始跨越祖国的大江南北。每到一处,孩子们就像见到明星一样欢迎他们。

目前全国有一大批像秦瑞强这样的基层科普工作者活跃在乡镇村庄,通过流动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把科普送到各个角落。一个覆盖广,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已经建成。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廖红介绍,截止到目前,流动科技馆服务了已经超过1亿人次,走过了1888个县,科普大篷车已经服务2.15亿人次。

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公众的科学素质建设。十九大报告强调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提高全国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是当今世界唯一一部专门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为目的的法律,为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提供了法律保障;《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对科普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全国科普日”连续举办14年,参与公众超过13亿人次,各种新颖的科普活动不断推出。

当年“神舟十号”航天员王亚平在太空授课,与全国6000多万学生进行天地互动,点亮无数青少年的飞天之梦。其实我国除了推出过太空科普课,还曾有过海上科普课。这堂海上科普课是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在分布于远海、近海、深海等海域,承担着不同科考任务的四艘科考船上同时进行的。

在四艘科考船上同时授课,并进行网络直播,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经过精心准备,去年9月17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海上科考直播课堂正式开课。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科学家们通过海底勘测、现场取样、实验分析等多种形式,介绍了我国深海稀土资源调查研究进展、南海冷泉探测和天然气水合物的相关知识,展示了黄渤海海洋环境综合考察的过程。

据统计,这次科考直播,在线收看人数接近47万,再次传播量突破了9000万人次。同时,广西、山东、山西等地的学校还组织学生,通过中国科协的校园驿站,收看了直播,取得了非常好的科普效果。

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副主任张振威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整合优质科普资源,结合新媒体和线上线下这样一种方式,来推动科普工作的信息化。同时,我们在科普的受众上面,进一步细分,根据不同的受众的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来确定科普工作的内容,为提升公民的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做出积极贡献。”

采访中,专家告诉记者,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有了这些本领,就是具备科学素质的人。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是个慢功夫,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科学文化氛围,需要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发力,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有愿望自觉成为一个有科学素质的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14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也离不开公众科学素质的整体提升。那么,什么是科学素质,我们公众现在的科学素质怎么样,又该怎么提升呢?前不久,在北京召开了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与会人员就促进世界公众的科学素质进行了广泛讨论。(《焦点访谈》 20181014 厚植“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