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1013 让孩子放下手机游戏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13日 20: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之前的节目中,我们看到,不少农村孩子深受手机游戏的影响,人格和行为都发生了变化。现在有这样一句话:“如果想毁掉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这话听着虽然有些绝对,但对于很多农村孩子而言,绝不是危言耸听。由于教育和监管的缺失,面对手机游戏,孩子们几乎毫无抵抗能力。为什么手机游戏有着如此巨大的吸引力?我们又能够做些什么,把孩子从手机游戏中拉回来呢?

树荫下、小店旁、院子里、炕头上,只要有网的地方,就能看到拿着手机玩游戏的孩子。

这些孩子们一玩就是大半天,甚至还有玩一整天的,沉迷、成瘾的不在少数。为什么手机游戏对孩子们有着这么大的吸引力呢?

河南扶沟县高级中学教师张红燕说:“游戏包括从声音、画面、人物角色的设置,包括人物的身段,青少年一看特别有吸引力。如果没有成年人的监护,放任自流的话,一旦沉溺进去,就很难再自拔出来。现实当中可能都没有游戏当中那个人物那么漂亮,那么有吸引力,那么容易征服,我让他干什么他就听我的。在游戏当中可能还会扮演一些英雄的角色,现实当中可能他实现不了,所以就会特别有吸引力。”

游戏中的一切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这样的情形之下,手机游戏也成为未成年人心理宣泄的一种手段。

最初只是心理的宣泄,而在进一步接触中,游戏的一步步设计,会让他们逐渐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游戏中的习惯满足了人性中趋易避难的特性,吸引未成年人沉浸其中,而当习惯于游戏中的打怪升级之后,生活中不那么容易的“打怪升级”,以及需要努力和学习才能获得进步的现实,对他们来说,就成为一种难以承受的痛苦。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雷望红认为,比较手机游戏和现实生活就会发现,手机游戏带给小孩的是即时的快感,它不需要个体奋斗就可以获得,需要时间投入。但是现实生活中,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去投入。一旦沉浸到一种比较容易获得快感的世界里,他就会拒斥苦尽甘来的生活,拒斥需要奋斗的成就感。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社会对于游戏沉迷的关注,一些游戏出品方也陆续推出了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比如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等。这样的防沉迷系统在现实中作用如何呢?

记者采访到的13岁的孩子小光,轻而易举就突破了防沉迷的措施,一玩就是一整天。小光告诉记者,他玩的游戏每天也限制时间,会强制下线,所以他自己注册了三四个号,轮换着玩。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朱巍说,主体责任不单纯是法律责任,还包括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如果一个公司想长久发展,跟社会的利益是绑在一起的。

根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0%。以某公司为例:2017年全年网络游戏营收超过978亿,同比增长38%,增长主要受益于一些手游产品的表现。游戏产业已经成为文化产业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不过,在产业繁荣背后,企业能不能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企业的自律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正是由于游戏生动的画面、故事性的情节、一步步取得成就的快感给青少年带来了感官的刺激和情感的宣泄。家在乡村的青少年,当现实中缺少这种具有鲜活吸引力的活动时,他们更容易沉浸在游戏当中。要从游戏中把他们拉回来,现实中增加丰富多彩富有吸引力的活动,也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吴永亮是重庆忠县石宝镇中学教师,留守儿童之家公益书屋负责人。看到街头蹭网打游戏的孩子,吴永亮总是会邀请他们到留守儿童之家图书室去看看。

在镇子上村庄里,一般人家的图书资源并不多,吴永亮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办了留守儿童之家图书室,几年来,他和图书室也吸引了不少铁杆粉丝。

吴永亮说,有一天,他来迟了,正常情况下,他会两点半到图书室,那一次他是三点钟到的,看到很多孩子都在这里等着他来开门。

袁昌国是重庆石宝镇晨溪村的村支部书记,以前的村委会门口常常蹲满了人,还有人翻墙到村委会院里蹭网,把墙壁都爬歪了,村委会写了标语,提醒大家严禁靠近,严禁攀爬,有危险。

袁昌国说,对于来蹭网玩游戏的孩子们,“堵”只是其中的方式之一,只有让孩子们找到更多的乐趣,才能够减少对手机游戏的依赖。在村委会和村庄的活动场所,村里建起了篮球架和乒乓球台。

搭起台子是一方面,而要真正把孩子们从游戏中吸引过来,有力的组织和宣传活动也必不可少。在广东顺德市的马冈村,村委会以政府采购的方式请来社工,建立社工服务站。

在这个村里,很难看到孩子们埋头玩手机游戏的场景,对于他们来说,各种各样的活动带给他们的现实乐趣已经超出了手机游戏提供的虚拟满足。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雷望红说,当这些活动占据孩子们娱乐时间的时候,他在这里面可以收获成长,而不只是沉浸在游戏世界里面,去跟看不到的人交往。

手机游戏本身作为商品属性无可厚非,但如果缺乏监管,对于未成年人就会成为洪水猛兽。专家认为,加强监管,才能为未成年人树立起第一道防线。

现实生活中不满足,才会到网络世界中找满足。因此,对于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和监管的到位,提供有意义的陪伴,是从手机游戏中把孩子们拉回来的最有效的力量之一。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告诉记者,他们做的网络成瘾的研究,就会发现凡是家长跟孩子亲子活动特别少的,这样的孩子沉迷的比例就比较高,就是说家长的陪伴很重要。对于农村的留守儿童来说,爸爸妈妈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时间陪伴孩子,那么就要给家里老人提升一下这方面的认识,能够多陪陪孩子,还有,孩子们也可以结成同伴。

专家建议,在国家层面,还应该进一步推动对于手机游戏的监管。对于游戏开发平台,应该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让防沉迷系统真正起作用。对于学校和社会,应该想方设法提供更多有意义的活动,让孩子在现实中找到快乐。而最重要的,还是家庭教育,虽然很多家长无法更多地陪伴和教育孩子,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沉迷于手机游戏的孩子们,还需要我们做得更多,需要拿出合力,让孩子的生活更丰富多彩,更阳光现实,更健康积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0月13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不少农村孩子深受手机游戏的影响,人格和行为都发生了变化。现在有这样一句话:如果想毁掉一个孩子,那就给他一部手机吧。这话听着虽然有些绝对,但对于很多农村孩子而言,绝不是危言耸听,由于教育和监管的缺失,面对手机游戏,孩子们几乎毫无抵抗能力。(《焦点访谈》 20181013 让孩子放下手机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