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题材多元 军旅、古装等元素丰富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0月07日 16:15 A-A+

  昨晚(10月6日)19:30,《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决赛第在中央电视台CCTV-3综艺频道开赛。当日亮相的六组作品,表演形式丰富多样,表演风格各具特色,用密集的包袱笑料描绘生活百态,引发了观众的欢笑与共鸣。

 

  方芳、魏文亮、娄乃鸣用自己丰富的行业经验,为选手们指点迷津,帮助他们将作品调整得更加精益求精。相声组评委李伯祥在看到选手们的精彩表演后,语重心长地感慨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千遍功。比赛总是要有名次,但我个人认为,分数、名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重在参与,今天你们站在舞台上,都是光荣者,都是胜利者!”小品组评委马少骅也认为,文艺工作一定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他表示:“对于演员来说,到底是真心实意为观众着想,还是一味地迎合观众?前者的道路会越走越宽,而后者只会越走越窄,最后钻入死胡同。”同时,他也勉励所有演员在表演时要从容不迫、不急不躁,把“假”当成演绎道路上最大的敌人。


小品《一墙之隔》

旅游话题紧跟节日热点 黄梅戏融入小品创作

  在昨晚的比赛中,三组相声和三组小品作品两两穿插登台表演。由张春丰、王书仙、祁玉东、王硕带来的《一墙之隔》,讲述了骗子诈骗时,遇到一个防骗意识高的老人,骗子使用各种手段却最终都被识破的故事。整段作品笑料密集,诞生了“我跟你说我就是个骗子,不然一定报警抓你”等金句,让观众在笑过之后,也对各种骗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警惕。点评专家方芳在肯定了作品的表演与立意的同时,也提醒表演者:“在模仿的时候不能只模仿口音,声调和表情也要进行变化。”

《旅游旅游》

  由刘钊、孙超带来的相声《旅游旅游》契合了当前国庆假期的热点,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讽刺了部分黑导游的恶劣行径。“云南7日游,团费10块钱”“3000块买了1吨翡翠”“去山西买了特产——煤”等金句让观众捧腹大笑,受到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点评专家魏文亮对他们的表演赞不绝口,称赞道:“这个作品题材新颖,揭露了旅游行业的不良现象,讽刺得很到位,包袱处理得也很合理。”

《审舅舅》

  葛豪、葛维东、张莉、季新华、徐卫斌、马跃峰、何婷婷带来的的《审舅舅》以古装小品的方式,讲述了知县回乡看望娘舅,却路遇民妇状告娘舅的案件。知县秉公断案,打算杖责娘舅,但其孝心可嘉,愿意替舅受刑,没想到最后却是娘舅和舅母来考验他的。整段故事一波三折,剧情连续翻转跌宕起伏,还别出心裁融入了黄梅戏,唱演结合,别出心裁。点评专家方芳表示:“最后剧情的翻转非常惊喜。”点评专家娄乃鸣也表示:“戏曲演员功底很扎实,表演得非常好。”

《酒歌》

相声新锐讲述“酒文化” 军旅题材展现军人担当

  “人逢喜事精神爽,有事你就得喝二两”“话不投机半句多,不想多说咱就喝”,这几句俏皮话来自相声新锐弓瑞、耿麟带来的作品《酒歌》。这部作品以酒文化为脉络,串联起内蒙古、陕西、云南等地的民俗文化,惟妙惟肖的表演和生动有趣的包袱让观众喜笑颜开。点评专家魏文亮对该作品和演员给予了高度评价:“整部作品用酒文化展示了我国各地的风土人情,两个人配合默契,没有漏洞,如果新人都是这样,那我们老前辈就放心了。”

《夫妻哨》

  李聪、邓玉婷表演的《夫妻哨》根据边疆哨所的一个真实经历改编,是边疆海防众多哨所的一个缩影。作品讲述了边疆的一处哨所中,丈夫为了保护国家财产安全,冒雨巡视却遭遇泥石流遇害的故事,以小见大,展现出了军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点评专家方芳认为,两位演员在表演时,将夫妻间的感情表演得很细腻,让人看了很舒服。同时也指出,妻子在个人独白片段时应该有一个“从怀念到骄傲”的感情变化。

怒平行线

  周培岩表演的单口相声怒平行线》“堵车”与“路怒”两个当前社会生活中的热点话题相结合,用慢条斯理的独特表现方式,演绎出“我学相声都是在路上学的”“我前面一辆自行车居然别我”等经典语录。点评专家魏文亮称赞表演者敢于在大赛舞台上表演单口相声,勇气可嘉。

  比赛第五日,由专业评委和观众评审共同打分计算的第四场比赛最终成绩正式揭晓,《请和陌生人说话》和《一段相声的创作过程》分别以95.838和96.202的分数获得小品组和相声组第四场比赛的最高分。而大赛第五场的专业评委最高分,则分别由 96.34小品《一墙之隔》 94.38的相声《旅游旅游》获得场选手的最终得分和排名情况将在10月7日的第场比赛开赛前揭晓。

  10月719:30,中央电视台CCTV-3综艺频道《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总决赛继续前行,第场比赛将准时开赛。小品组中,刘晓静、封乐、叶丽婷《腰鼓情》,岳晓玉、李经堂、郝晋东、白玺烛、蒋伦超、李驰旭的《梦的调色板》,张小斐、何欢、朱天福、泰维屈爽《等你回家》等三个节目将给观众带来果十足的表演;相声组中,闫佳宝与来自乌克兰的耶果哈萨克斯坦的Tina带来的老外看中国》,仁青东珠侯林林的《牧民新歌》,刘骥张瀚文的《亲爱的》让观众感受到相声的魅力,敬请期待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