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0923 金秋时节庆丰收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3日 20: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是“秋分”,这是个农作物成熟、收获的节气,也正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之时。今年的“秋分”我们还迎来了一个新的节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丰收节,听着就很喜庆欢乐,那么,全国各地是如何庆祝第一个丰收节的?今年的丰收景象又是怎样的呢?     

9月23日一早,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就热闹了起来。来自全省十二个地市和农垦总局的13名选手正在进行水稻开镰大赛,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迎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庆安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的一个分会场。在这里,人们正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庆祝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谁家的大米更好吃?20位农家巧妇现场焖制了20锅大米饭,这些大米选自黑龙江五常、庆安、方正等水稻主产区。

这边,人们在品尝刚出锅的大米饭。那边,刚刚收割的水稻就经过现场打磨,被送上了拍卖场。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理念在农业上的应用,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如今有了自己的丰收节,大伙儿的心气儿就更是不一样了。

在南边,距离绥化三千多公里以外,广东省梅州市的庆祝活动也在同时进行着。

在梅县区大黄村的主会场,有本土农民群众参与演出的传统歌舞、地方戏等。在另一边的丰收广场内,展示着当地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还有广绣、潮绣、端砚、佛山剪纸等岭南古老传统手工艺。在美食一条街,大家可以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并看到农民现场进行的厨艺表演。

和很多传统的节日相比,“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庆祝方式有点不一样。比如说,活动总体安排是1+6+N。1就是北京的1个主会场活动,6指6个分会场活动,除了黑龙江省绥化市、广东省梅州市,还有浙江省安吉县余村、陕西省杨凌、安徽省滁州市和四川省都江堰。而这个N那就是讲究不拘一格,遍地开花了。各地可以根据当地的传统习俗,分别开展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虽然9月23号秋分这天才是正日子,但相关的庆祝活动早在9月初就已经开始了,还会延续到10月份。

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介绍说,据初步统计,全国各地从上到下,已经和将要开展两千多项活动。可以说是上下联动、遍地开花。这些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活动都是以农民为主体,重心下沉到县乡村基层。

乡村里有哪些最好玩、最好看、最好吃、最有特色的东西,在这个节日里自然都要拿出来晒一晒。农业农村部还专门策划了“5个100”活动,也就是自主推荐100个品牌农产品、100个特色村寨、100个乡村文化活动、100个乡村美食、和100个乡村旅游线路,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这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而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这个节日的设立也在提醒我们,要更好地去传承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

我国庆丰收的历史久远。远古先民在每年谷物收获的季节都要举行仪式,丰收节庆是传统农耕文化的重要载体。遗憾的是,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正在慢慢远去。

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说:“河姆渡发现水稻种植历史是7000年,说近一点至少是5000年。农耕文明和传统文化随着快速城镇化和工业化,农村的人越来越少。包括我们50后、60后的人,小时候的一些好的文化传统习俗慢慢被淡化了。乡村振兴要包括文化振兴,所以通过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弘扬各地有特色的区域传统文化,吹响了一个集结号。”

丰收的喜悦不仅仅属于农民,也属于全社会。“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亿万农民庆丰收、晒丰收的节日,也是全社会享丰收、助增收的节日。这次丰收节中的一个亮点活动——“庆丰收全民购物节”,就在优质农产品和广大消费者之间搭起了一座桥。

9月22日上午9点,在舟山市国际水产城的活鲜码头,一艘艘满载着梭子蟹等海产品的渔运船陆续抵达。渔民们正在忙着卸货交易,还有一个人举着手机,在岸上船上来回跑,直播卖螃蟹。

这个正在淘宝上直播卖螃蟹的人叫钱迪,在网上卖海鲜已经6年多了,去年他又开始尝试直播卖海鲜,主打的就是舟山梭子蟹,半年时间就积累了7万名粉丝。这一天在丰收购物节上的直播,一个小时他就卖了300多笔,一千多斤梭子蟹。

网上直播销售很多人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不过,最近,直播间里曾出现的一些特殊的嘉宾却让大家觉得很新鲜。9月17日,在首届阿里巴巴丰收购物节直播活动中,来自河南、山西、新疆等地的8个县长、副县长来到了直播间,现场为当地的产品代言。

怎么能让县里的农民利用丰收节得到更多实惠呢?各位县长们可以说各有高招。有的听说别的县的产品卖空了,自家也赶紧现场调货,有的推出县长优惠,跟网友互动得热火朝天。消费者用优惠价买到了优质农产品,各位县长们也是满载而归。

当天,参加丰收购物节的共有来自一百多个县的三百多款农副产品。这其中有不少县都是位于偏远地区的贫困县。虽然有不少优质的农产品,却苦于养在深闺,没有好的销售渠道。

新疆尼勒克县县长木拉提·巴依霍加说:“这次在阿里巴巴丰收购物节上的推介,刷新了我的思维方式,也让我被互联网直播巨大的影响力所震撼,让我对互联网+特色农产品模式充满了希望。”

淘宝内容生态淘宝直播负责人闻仲说:“九月份我们在淘宝上组织了五万多场丰收节直播,用当下年轻人最喜欢的直播形式,全力支持和放大丰收节。有三千五百多万消费者参与了这场直播,完成了八千多万的商品销售。”

丰收节让农民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收获的喜悦。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粮食生产能力连续5年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2018年,仍将是一个丰收年。

农业的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经营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也在逐年上升。这些都是保证丰收的基础。

以黑龙江省农垦为例,地理信息系统、农业遥感、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等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让这里的农业生产变了样。这些水稻,被誉为智能水稻,他们是第一批大田农业物联网管理下生产出的粮食。从种子的浸种催芽到施肥、插秧、田间管理和收割,每一个环节都像操控棋子般精准。人们不用下地,只需要这张卫星遥感图,就能测出产量。

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最近十来年,应该说农业的装备水平、科技支撑和管理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农村改革以后组织化程度也提高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价值链、供应链管理水平和能力也提高了,所以这才能实现中国农业的稳定丰收。”

丰收节既是对今年丰收的庆祝,又蕴含着对年年丰收的祈愿,更饱含对这片土地的深情;新时代的丰收也不局限在农产品的好收成,还可以有更丰富的内涵。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目的就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田园。这一战略也会为丰收提供助力,会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丰收节属于农民,也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们也祝愿大家都能喜获丰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23日 20:0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今天是秋分,这是一个农作物成熟收获的节气,也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之时,今天还迎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硕果累累迎丰收,共享喜悦庆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焦点访谈》 20180923 金秋时节庆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