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央视《金秋曲艺大联欢》欢乐来袭 尽显曲艺传承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1日 10:35 A-A+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由央视综艺频道《我爱满堂彩》团队倾力打造的中秋特别节目《金秋曲艺大联欢》将于9月22日至9月23日晚间登陆CCTV3,以上下两集的形式播出。节目将融入“曲艺元素”,突出“联欢氛围”,将各类曲艺形式齐聚一堂,成为央视“相声大联欢”品牌后的又一力作。

“玲珑宝塔”开启“曲艺练习生” 新舞美新模式融合传承与创新

今年的《金秋曲艺大联欢》较之前的“相声大联欢”更加“升级换代”,不仅延续以往“喜剧盛典”的节目氛围,更是以“继承传统再创新”为核心理念,着眼于曲艺的传承与发展。节目中首次引入了“曲艺练习生”的概念,每期将有八位跨界嘉宾作为“练习生”挑战传统曲艺,并融入时下流行的公演、竞演舞台模式进行团队对抗。由相声演员周炜、王彤分别组成“说唱队”与“颂说队”,“曲艺练习生”在表演后可在两支队伍中自愿做出选择。于是为了能抢得心仪队员,两队只能“各显神通”,也因此出现了许多让人忍俊不禁的场景,使得节目更具趣味性和综艺感。

除了极富创新思维的节目模式,节目组在舞美设计上也十分用心。此次特别节目以经典曲艺作品《玲珑塔》中的“玲珑宝塔”为原型,在现场搭建了一座三层高的宝塔。每一位“曲艺练习生”都将从塔中走出,在增添仪式感与神秘感的同时,也还原了传统曲艺与观众“零距离互动”的表演形式。

曲艺明星助阵跨界嘉宾 “突破式组合”挑战传统曲艺

为了将让喜剧节目的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今年的《金秋曲艺大联欢》不仅拓展了节目中所包含的曲艺门类,也让跨界演员的挑战难度几何式上升。节目将依然以跨界体验和“混搭”为主,邀请曲艺各界明星与跨界嘉宾同台合作,但不同于以往的是,这一次的“嘉宾配对”绝对是“突破式组合”。无论是黄圣依搭档李菁、许凯搭配苗阜,还是张凯丽遇上方芳,这些看似“匪夷所思”的组合却在节目中碰撞出了不一样的喜剧火花,让观众在捧腹大笑的同时感受到曲艺的包容性与时代性。

除此之外,节目在保持原有气质的基础上,融入了竹板书、小曲小调、快板、双簧、二人转等多种曲艺样式。影视演员刘恺威将携手魔术师王禹首次体验惊险魔术,期间妙语连珠、包袱不断。还有王芳、王为念的曲艺节目《数来宝》,将古诗与快板完美结合,更有台湾音乐人黄国伦、影视演员李玲玉、导演娄乃鸣、歌手汪正正、周艳泓等跨界嘉宾悉数登场,为观众奉献一场欢乐又不失内涵的喜剧盛筵。

“天桥八大怪”展现民俗类曲艺魅力 老艺术家集体献唱引满堂喝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金秋曲艺大联欢》真正做到了将传承与创新相融合。在每期的最后,节目都将“回归经典”,以传统曲艺作为“压轴节目”。不仅有代表曲艺民俗类的“天桥八大怪”亮相舞台,现场展示摔跤、赛活驴、牛胯骨等杂技技艺,还原彼时天桥民间艺人的“拿手绝活儿”。更有谭派单弦艺术代表赵玉明、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马玉萍、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王玉兰、“男京韵第一人”种玉杰四位曲艺届老艺术家齐聚一堂,现场献唱经典曲目引得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其中年龄最大的赵玉明老师已经90岁高龄却依然精神矍铄、嗓音洪亮,而她依然优美的唱腔更是赢得了满堂喝彩,也让现场所有人为他们对曲艺传承的贡献与坚守敬佩不已。

《金秋曲艺大联欢》中秋特别节目将于9月22日及9月23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播出,唤醒观众对中国传统曲艺的文化自觉。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