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向阳红科考船首次挑战“大海捞针”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20日 16:49 A-A+

央视网消息:长度近100米的向阳红科考船,竟然要挑战在狂风巨浪中旋转360度,然后打捞刚刚投入深海的一个仅仅长20厘米、宽12厘米的小盒子,传说中的“大海捞针”即将在现实中上演,但它首先要摆脱的是迷雾的威胁。

向阳红科考船深海遇“迷雾” 首次挑战大海捞针

为了探索海洋深处的奥秘,我国自主设计研发了海洋科考船向阳红01。向阳红01是一艘满足深海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需求的现代化海洋综合科考船,技术水平和考察能力已经达到国际海洋综合考察船先进水平。它的总吨位约4800吨、满载排水量4980吨,船长99.8米、型深8.9米、宽17.8米、吃水5.6米、船舶定员80人,从船舶底部到桅杆顶部共32.5米……它相当于12层高普通楼房,具备12级抗风能力,续航力15000海里,也就是说,中途不需要补给,向阳红01就能从青岛直接开到美国西海岸。2018年5月18日,向阳红01完成了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填补了中国多个海域调查的空白,而现在它打算再次挑战奇迹:实现现实版的“大海捞针”。

111

在央视《机智过人》中,向阳红科考船首次尝试在一小时内,准确打捞上一个仅仅长20厘米、宽12厘米、高8厘米,重量仅为5kg的样品目标物。在茫茫无尽的海洋中,去打捞这个只有手掌大小的小盒子,这可是真真实实的大海捞针了!为了这次行动,向阳红科考船航行了20小时,行驶160海里到达黄海海域指定地点。然而,在航行过程中,向阳红01却意外遇到了浓浓的迷雾,伸手不见五指,船体瞬间消失。

222

360度海上跳芭蕾 北斗导航定海神针

时间一分一秒在流淌,在平时,向阳红抓起一个目标物的时间是2小时,但本次的挑战时间只有1个小时,堪称历史性的挑战。等待了近十分钟的时间,迷雾终于有所消散,但这时海面波涛汹涌,浪高达到2米,大风达到3级,船上的人连站稳都十分困难,但大家还是决定抓住这宝贵的机会尽快开始打捞。

333

444

之所以敢于进行历史性的挑战,因为向阳红01有两大法宝,首先就是动力定位和北斗导航互相协作的“双保险”,据了解,在实验室模拟环节,如果遇到同等恶劣条件,手掌大的模型小船在5秒钟内就会发生一米的偏差;而在现实中,向阳红01的偏差就可能达到上千米!为了实现直上直下的打捞,动力定位系统与北斗导航系统协同工作,可以实现敏捷的精准定位,甚至让科考船可以在海中原地旋转360度,就像在海上跳起芭蕾舞!第二个法宝,就是这个2.5吨的打捞装置,上面有海底成像和辅助照明设备,哪怕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海中,也能让操作员看清海底状况。

555

有了这两重保险,向阳红01能完成挑战吗?敬请收看央视一套9月22日晚20:05播出的,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原创大型科技挑战节目《机智过人》第二季。在本期《机智过人》中,御眼重明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将通过观察“百变针模型”上的孩子脸部轮廓,从现场30名老人中找出哪对是孩子的爷爷奶奶,还有神奇的笔迹鉴定系统高能亮相!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