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芳辰月团圆 佳节忆乡愁《我们的节日-2018中秋》 9月23日与您见面!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我们的节日-2018中秋》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18日 12:36 A-A+

20189231857分,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将推出中秋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2018中秋》,总时长60分钟,通过《寄乡愁》、《家乡味》两大篇章,讲述普通百姓的中秋故事。

第一篇章 寄乡愁

交城云香

 “中秋节、焚云香、祭明月”,是流行在山西省吕梁、晋中等地的一项民俗,而云香的主要制作地集中在吕梁市交城县的大营村,这项民间技艺相传有数百年的历史。与传统的笔直的线香不同,云香风格粗旷,造型独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2014年,云香被确定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看似相同的花纹图形代表着怎样的意义?云香又是如何同中秋相联系的呢?

 老腔新唱

2016年春晚,谭维维一曲“华阴老腔一声喊”,喊出了陕北人民对这片热土的浓浓深情,带起了“中式”摇滚的一片热潮!2018年中秋,节目组走近老腔,这个拥有着最古老的摇滚乐和原始说唱之别称的唱腔形态,一睹其真容。

故事的主人公是陕西省渭南市双泉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张健民,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双泉村老腔剧团的班主。今年中秋,渭南师范学院的几名学员将与老腔剧团一起,共同完成一首关于庆丰收的老腔作品。他们的创作历程将是怎样的呢?

 

  第二篇章 家乡味

《“复活”的模具》

《“复活”的模具》

于进江是一名品牌设计师,他爱好收藏,热衷于中国传统文化。多年来他专注收藏石雕石刻作品。而从2013年起,他痴迷于收藏月饼点心模具。他每收藏到一块模具,都会非常好奇这些图案代表着什么内容,古人为什么要吃这样造型的月饼,其中又蕴含着怎样的情感和期冀。2018年的中秋,于进江同他的粤菜主厨朋友古志辉,共同“复活”了这些月饼,让百年模具与现代口感的食材相结合,这将会给味蕾带来一次怎样的奇妙旅程呢?

大理蒸糕


云南大理许州镇,是闻名遐迩的扎染之乡。忙完了染坊的工作,年轻媳妇杨志瑞,要在中秋到来之时,制作一个蒸糕,供一家人享用。这个蒸糕,也代表着一个新人开始融入到一个新的家庭,并将和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地生活下去。中秋将至,小杨将用蒸糕给家庭带来怎样的惊喜,她的丈夫段袁,又会通过怎样的方式感谢自己的妻子?

 

 西安团圆馍

中秋节制作团圆馍,是陕西关中长安地区的习俗,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逢中秋家家户户都会赶制团圆馍。油酥的咸香,发面的软嫩,芝麻与桃核的扎实甘甜,在雪蒿细腻清香的包裹下,曼妙地奏起了专属于味蕾的交响乐。如今,商家生产的月饼百种千样,做团圆馍的人家越来越少。2018年的中秋,陈小芹与姐妹一起制作团圆馍。一块小小的团圆馍,对于她,便是家和团圆的味道。

更多精彩故事,敬请关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我们的节日-2018中秋》,首播:923日18:57分;重播:924日23:49分。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