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给孩子报再多兴趣班,不如来一次以“实践”为主题的夏令营

CCTV专区 CCTV-14少儿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9月07日 14:58 A-A+

央视网消息:不知不觉,新学期开学已经一周了,同学们也都开始了新学期的校园生活,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在一片叹息声中就这样结束了,刚刚从假期模式到校园模式的大家调整的怎么样呢?

不少家长为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暑假期间的日程满满当当。实际上,孩子真正需要的也许并没有这么多,到底该怎样为孩子做选择?不防来看看下面这几个孩子的暑期生活吧。爸爸妈妈或许会有所启发!

就在开学的前夕,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18“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的地面活动,组织了一次实地亲身探访式的“暑期小记者夏令营”活动。

活动于8月26日到8月29日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展开,来自北京三所小学的刘沐阳、李明睿、欧阳嘉鸿三名小记者在老师的带领下,离开家人的陪伴,独自乘飞机到达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泗洲头镇下马岙村,开启了一场让孩子们能够近距离跟孝心少年进行面对面接触的实践之旅。深入到基层,一起去用心、用耳朵、用脚步去感受、去聆听和去丈量孝心少年的事迹。

小记者 李明睿、刘沐阳、欧阳嘉鸿(从左到右顺序)

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小记者们来自北京的三所小学,活动期间小记者们跟随着少儿频道新闻袋袋裤的一线记者进入到孝心少年的家中进行采访,体验孝心少年的生活环境,观察、学习、实践孝行,在聆听孝心少年事迹的基础上,以“小记者”的个人手记发声传播。

新闻袋袋裤一线记者 苗强 给小记者们

讲解采访流程、采访礼仪以及提问技巧

陈慧琳、陈慧敏姐妹俩,2005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2012年,由于奶奶突然瘫痪在床,姐妹俩的父亲为了照顾老人,毅然卖掉了在广州的产业,带着妻女回到了家乡浙江省象山县。回来后,陈爸爸承包了家乡的一片荒山种植枇杷、杨梅等水果,农忙的季节在家的时间很有限,姐妹俩从懂事起,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奶奶的责任。

小记者到访陈爸爸承包的果园进行采访

奶奶年纪大了,自己开火做饭不安全,因此陈慧琳姐妹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每天轮流给奶奶送饭。

小记者同孝心少年一起给奶奶送午饭途中

据悉两位孝心少年看着无法独立生活的奶奶,姐妹俩想到了更多的孤寡老人,因此她们决定,要用攒下来的压岁钱,在社区里办一场“千叟宴”,他们包了上千个饺子供村里的多位老人享用。她们说:“当时为了“千叟宴”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我们不知道应该包多少个饺子?不知道座位够不够?……但是这些问题在村民的帮助下都迎刃而解了。”



孝心少年正在接受小记者们的采访

在后面进行的参观、采访中,小记者们将前一日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与多才多艺的姐妹俩进行了互动与分享。

姐姐喜欢画漫画人物的眼睛

妹妹的音乐分享时间

短短几天时间,小记者们收获颇丰,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直观性的交流活动,孩子们更深刻地懂得父母的不易,在短时间内改掉坏毛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学会坚持不懈,敢于面对困难,勇于克服困难,这些难得的宝贵经历将在孩子们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小记者夏令营作为孩子的第二课堂,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有益补充,让孩子们在团队中磨炼,在磨炼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在成长中感恩,在感恩中励志,在励志中收获。增长学识、收获友谊、开阔眼界,可谓满载而归。

这是培养孩子们独立成长的一课,有想念、有委屈、有情绪,也有鼓励、有陪伴、有温暖。总要开始第一次,总要迈开第一步。这如期而至的成长不光是他们的,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

小记者手记----好美的村子好美的人

在两天的实地考察和采访中,小记者们不仅欣赏到了下马岙村的秀丽风景更感受到了村民们的朴实与热情,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美丽的家园,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赞美和学习。

小记者手记----日记本里说点心里话

8月26日   星期日  天气晴   温度31℃   从北京——宁波

今天上午我们乘飞机来到宁波,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里,风景很美,有美丽的村庄和房子,蔚蓝色的天空,无边无际的大海还有绿油油的丛林,但是这里的孩子们可更是引人注目呢。

下午我们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到访了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孝心少年陈慧琳姐妹家。少儿频道新闻袋袋裤的记者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新闻采访基础知识和简单的摄影技巧课,让我们受益匪浅。这也是小记者必备技能,提前熟悉采访内容,才能提出好问题。

家长悟语

让孩子在小时候受点苦,没有什么不好。对于大多数城里的孩子来说,缺乏体育运动,外出怕晒黑,更怕被蚊虫叮咬。作为家长,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孩子们在夏令营中,生活需要自理,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生活不易,更是深深刻刻地感受到父母的辛苦与操劳。

轻松了一个假期之后,忙碌紧张的学校生活也许会让很多孩子的身体吃不消。家长也要和孩子一起寓教于乐,找到适合孩子的学习方法,一个科学合适的学习方法能让孩子的学习轻松很多,也更加的有效率。新的学期,家长要和和孩子一同加油!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