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佃龙:中非人民的非凡改变(9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31日 14:07 A-A+

六百年前,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就到达过肯尼业,如今又有一群来自中国的建设者来这里奋斗。 今年是“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五周年,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之际,《开讲啦》特别策划遇见非洲系列节目,本期邀请到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佃龙,他将带我们领略万千外派务工人员的奋斗成果以及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坚固情谊。

 

非洲初体验 

大学毕业的那个夏天,赵佃龙一手办理入职手续,一手办理出国手续,就此踏上了非洲这片神奇的土地,开启了一段不平凡的海外工程建设事业。若是谈起他与非洲的情缘,源头竟是儿时的一本童话书。赵佃龙透露,一本《小狒狒历险记》埋下了他对非洲的向往,壮阔的非洲草原,各式各样的野生动物开始了他的非洲缘。

还未踏上非洲的土地,非洲兄弟爽朗的笑声就已成了赵佃龙对非洲的第一印象。他在演讲中分享,在飞往非洲的途中结识了一位非洲兄弟,由于第一次坐飞机,赵佃龙误把空调出风口当作续接饮料的出口,看到这一场景的非洲兄弟拉着赵佃龙的手哈哈大笑,带有魔性的笑声缓解了赵佃龙的尴尬,更增进了二人的关系。至此,非洲兄弟爽朗的笑声和乐观的性格给赵佃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非洲改变了我们,我们也改变了非洲”

改变,是赵佃龙对非工作十一年最大的感受。除了这片土地的发展与繁荣,赵佃龙还感受到了身边同事的变化。最初,非洲当地的员工拿到工资之后,习惯性去消费、办事。而现在在中国员工的影响下,他们有了存储积蓄的概念,学会为未来的支出做安排。同样地,中方员工也发生了改变,他们的视野变得愈发开阔,把更多的钱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上,也经常同家人去不同的国度旅游开阔视野。一位环球旅行的青年代表,经常遭到亲戚朋友的不理解。赵佃龙分享,旅游可以帮助我们放慢节奏,重新调整自己的思路和想法。我们需要开阔眼界,与不同的文化碰撞交流,体味不同的新鲜感受。

“共同成长,携手共进,意义非凡”

铁路工程是中非基础设施合作的重头,中国在海外修筑铁路最多的洲也是非洲。对非工作十一年,赵佃龙与团队搭建起一座座中非人民互相交好的桥梁,在面对工期压力和工程质量的冲突时,赵佃龙坚持设计第一,工期第二,顶住压力克服困难,最终顺利完工得到了当地民众的认可和信赖。“我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非洲,非洲见证影响了我们的成长,我们见证参与了非洲的发展。”

赵佃龙说:“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的工程不该叫中国造,应该叫做中非智造。因为所有的工程项目都离不开当地政府和合作伙伴、员工的参与。”中非智造就是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共赢、共同进步,中非之间合作已经迎来了更美好的未来。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