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技改变命运 断臂乡村教师执教37年后重获“双手”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21日 16:22 A-A+

央视网消息:执教近四十年,他一直担任乡村小学老师,为家乡培育了近一千名学生,其中八十多名成功考上大学;他没有双臂,但是他却写得一手工整清晰的板书,在学生们的作业本上一字一句写下评语和备注;他是孩子们的老师,也是孩子们眼中的超人,是陪他们学习、游戏、谈心的忘年之交……他是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村的一名老师,他叫马复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尝试拥有手的滋味,他希望自己能把板书写高一寸,希望孩子们都能考上大学。

马老师陪学生玩游戏

马老师陪学生玩游戏

他写的板书是粉红色的

在三角板上套一个松紧带,把小臂套进去,就可以用三角板的尖当教鞭;把粉笔夹在胳膊肘里,就可以固定住粉笔,把板书工工整整写在黑板上;用一块石头当作镇纸,用双肘将石头搬起压住笔记本,就可以继续写教案……这是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村小学教师马复兴每天都在做的事情。

没有双手马老师写字十分艰难

没有双手马老师写字十分艰难

马复兴是一名乡村小学教师,但与其他老师稍显不同的是,他没有双手。在他四个月大的时候,因为一场意外,马复兴的双手连同部分前臂一起被截掉了。但就是这样一位自理生活都十分不便的老师,却已经坚持执教近四十年,用残缺的手臂制作了超过100万字的教案,为下麻尔村近一千名孩子启蒙,其中已经有八十多人考上了大学。由于长时间用手肘写字,马老师的身体距离黑板太近,吸入了太多粉笔灰尘,也对他的健康造成了不良影响。

马老师用断肢写板书

马老师用断肢写板书

“做梦都想拥有一双手。”马复兴在参加央视一套《机智过人》节目中说出了自己这辈子最大的心愿:“我原先没有手,冬天的时候胳膊总会开两道口子,有时候写着板书,胳膊上的血就把粉笔染红了,写出来的字就变成粉红色的,坐在后面的孩子就看不清黑板。”

他第一次拥抱自己的学生 

由于马老师失去双手的时间太长,以至于他的脑海里几乎没有使用手的记忆,也没有对五指的印象,这对他使用《机智过人》中的脑电波义肢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脑电波义肢研发团队代表韩璧丞介绍,脑电波义肢分为两个部分,前者为精密的传感仪器,检测马老师的脑电波信号;后者则是智能义肢,无论力度强度都与人的双手完全一致。马老师需要想象手部动作,让算法识别,这其实是一个双向学习的过程。传统上这样的学习训练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但是在《机智过人》现场,这个过程却只有十几分钟。

马老师拿起书十分激动

马老师拿起书十分激动

全场嘉宾和观众为马老师祈祷,希望他这样一位值得尊敬的老师可以在科技的帮助下完成心愿。在这十几分钟里,马老师在工作人员的辅助下,学会了张开手、握成“拳”、控制力度等等行为,一次不成功就继续尝试,直到马老师能够简单使用这只机械臂。在他重新获得“双手”后,马老师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去和在场的每一个嘉宾握手,当他慢慢的一根根将机械手指握紧、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握手的滋味时,他脸上绽放的笑容令在场所有人深深动容。

拿到书后的马老师激动落泪

拿到书后的马老师激动落泪

虽然还需要一定的训练过程,但是在韩璧丞的引导下,马老师开始尝试用脑电波义肢拿起书柜上的一本书。这是节目组对脑电波义肢的考验,即它能不能帮助使用者完成日常抓起的动作。马老师的第一次尝试失败了,他的力度不够,虽然抓住了书,但是书还是从义肢中滑落。马老师并不气馁,开始第二轮尝试,一根手指一根手指慢慢的握紧封面,在全场观众的瞩目下终于将书拿了下来!全场掌声雷动,终于梦想成真的马老师,更是忍不住在台上哭成了孩子……

我的老师是超人

马老师拿下来的这本书叫《我的老师是超人》。这并不算是一本书,而是他的学生们瞒着他为他准备的画册。“如果马老师有手了,他就可以一把抓住坏人,马老师是大英雄”“老师长了手之后,就可以摘苹果给我们吃”“老师有手了他写字就不疼了……”孩子们用稚嫩的语言和简单的笔触,把对老师和未来的无限希望寄托在画里。节目组更有心的将这些孩子请到了台上,孩子们一拥而上抱住自己最爱的老师,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

学生们展示为马老师创作的画作

学生们展示为马老师创作的画作

马老师说,在自己高考那年,因为身体原因,最终与大学擦肩而过。从此,他的人生目标就发生了改变,他自愿成为一名乡村教师。马老师自己没有完成的大学梦,希望能送学生们去完成;自己没有看过太多外面的风景,希望学生们能够一一去感受。韩雪在节目现场问他的学生:“你们长大之后想做什么?”八九岁的小班长攥着拳头说:“我想做宇航员!”这样的回答让全场为他们再次响起掌声,撒贝宁说:“马老师用心、用爱、用生命呵护着他的孩子们,孩子们是今天最好的见证者。”

马老师用机械臂拥抱孩子

马老师用机械臂拥抱孩子

这一幕更让脑电波义肢的研发团队代表韩璧丞深受触动:“我们一直在学习,在搞科研,但是并不知道我们这样做到底为了什么。但是我真真切切看到马老师用到了手,完成他的愿望、解决了他的问题,马老师值得这种回报!”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