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0820 新疆旅游 “+”出精彩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20日 2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新疆位于西北边陲,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有着雪山草原,大漠戈壁,还有着少数民族地区独具的人文风情。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新疆旅游接待人次连续两年增速超过了30%。现在,来新疆的游客,不只是来游山玩水,新疆推行的“旅游+”,在自然风光之上,加出了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甚至娱乐运动。

正在新疆西北部的赛里木湖畔奔跑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拉松爱好者。

马拉松比赛还在进行,但美景当前,不少人都忍不住停下来在美景中留影。

比赛后,人们依然舍不得离开,不顾跑了21公里的劳累,继续环湖行走,看上去颇为享受。马拉松比赛结束了,而他们的美景之旅才刚刚开始。

四川游客丁洁如说:“在这附近游览一下美景,然后品尝一下美食,之前我们返程打算去自驾走独库公路是最美的一条公路,去感受一下。准备停留十来天左右,除了塞里木湖还想再往深处走一走。”

跑完了,逛完了,接下来自然少不了再把自己的奖牌和身边美景发到网上秀一秀。

赛里木湖管委会主任刘庆说:“塞里木湖旅游加体育,塞里木湖它拥有自然风光,绿水青山,更多的是要通过这种赛事,让外界的游客来深度感受它,旅游加文化,旅游加体育,旅游加一些赛事,这些对旅游产业整体的推进作用是非常积极的。”

凭借新疆独特的自然风貌、人文风情,这样的加法,在新疆的旅游资源中可以说是处处体现。在吐鲁番高昌区的上湖村,有很多游客到这里,是奔着旅游加疗养。

由于当地气温高、湿度低,经过当地特有的沙疗之后,来自广州的周女士风湿得到缓解。结合这样的特点,吐鲁番市高昌区的上湖村依托本地的沙资源,把这里打造成了沙疗中心。

新疆面积辽阔,旅游资源丰富。一般来说,天山以北被称为北疆,以南则称为南疆。有的人喜欢北疆壮美的风景、多样的地貌,有的人更偏爱南疆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旅游加文化让很多的内地游客大呼过瘾。

维吾尔族女孩莎拉麦提·古丽家在喀什古城,她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游客了解自己的家乡和民族特色。去年3月开始,她把自己家改造了一番,欢迎人们入户做客。路过的游客在这里喝茶、吃坚果、聊天、大家一起跳麦西来甫,成为旅途中非常独特的经历。

和莎拉麦提·古丽一起经营这家体验点的,是她的几位亲戚。通过卖些坚果、水果、茶饮,他们的收入很不错,古丽说自己很满足。

在喀什古城,还有一些老店,更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玉山江·玉素因在喀什制作木器。当地人日常生活中常常用到的木碗、木勺等,都要从他这里买。

游客越来越多,现在,木器店有一半的销量是来自游客了。

虽说游客的生意大多是一次性买卖,玉山江·玉素因也丝毫没有大意。

手艺好,做买卖又实在,玉山江·玉素因的店里常常会有回头客和慕名而来的顾客。

家里的木器买卖日益兴隆。他的儿子玉卖尔·玉山江子承父业,和父亲一起经营着自家的木器店。

喀什的游客数量不断增长,父子俩越来越忙碌,但这也给了他们更多的动力。

在喀什老街上,像这样的店铺还有很多。维吾尔族老百姓开的店铺在服务当地居民的同时,也吸引着来来往往的游客。

一位喀什老城的店铺经营者说:“游客来了我很高兴,有些游客喝完茶会给付钱,我们不要钱,他们客人会跟我们说谢谢。”

旅游产业增长,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而在喀什地区的深度贫困县叶城县,随着游客的增多,旅游更是成为精准扶贫的方式之一。

在叶城县的阿亚格吾让村,石榴风情园吸引了上海包机旅游团的将近两百名游客。

游客们在石榴园采摘、餐饮,给石榴风情园带来了不少的收入,使得石榴园能够接纳当地的贫困户到这里工作。

石榴风情园负责人杨彪告诉记者:“现在游客多了,我们的收入也随之上去了,这样子就很良性在循环,我们也会抓住这些机会,更进一步拓展,争取让以后的阿亚格吾让村成为乡村旅游的示范村,我们也带动周边的居民,一起走上发家致富的旅游之路。”

近年来,新疆旅游接待人次连续两年增速超过30%,2017年达到1.07亿人次,首次突破1亿人次大关,同比增长32.38%,旅游总消费1821.97亿元,增长30.05%。今年上半年,新疆累积接待国内外游客 5198.20万人次,同比增长31.73%,旅游总消费778.66 亿元,同比增长36.12%。

新疆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当地各族人民的热情友好,也成为旅游体验的关键词。

上海游客陆女士说:“总之用三个词来描述,新疆很好客,新疆很平安,新疆很美丽。”

新疆是个好地方,把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好了,不仅能打响新疆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也给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好出路。不过,发展旅游不能只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还要动脑筋下功夫,发掘有特色有品质的旅游项目,开发有文化有传承的手工艺品,让游客不仅能欣赏风景,还能开心地玩,放心地买。来的人玩得高兴,当地人赚得开心,旅游产业才能成为幸福产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20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新疆位于西北边陲,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新疆有着雪山草原,大漠戈壁,还有着少数民族地区独具的人文风情。现在,来新疆的游客,不只是来游山玩水,新疆推行的“旅游+”,在自然风光之上,加出了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甚至娱乐运动。(《焦点访谈》 20180820 新疆旅游 “+”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