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嘎周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20日 13:28 A-A+

嘎周,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协庆慈善孤儿学校(通瑶玛村小)藏语文教师。
  投身教育38栽耕耘 成绩斐然
  1977年8月,年仅19岁的嘎周老师从玉树民师毕业后,被分配至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的玉树县下拉秀乡任教,他因业务能力突出,后升任副校长;从教二十年后,1995年,他因教学经验丰富、教育理念先进,出任玉树市第一完小校长。知识改变命运,嘎周从一个大字不识的放牛娃变成了饱读诗书的人民教师,而且成绩斐然。
  为了孤儿 重返3800米高原再执教鞭
  他和老伴用毕生积蓄在青海省城西宁市买了房子,准备在条件优越的大城市享受退休生活。
  2015年4月,康巴高原的初春时节,已经57岁本已功成名就,在大城市享受退休生活的嘎周老师,坐了一天的车,来到距离他家1000多公里、海拔3800米、交通困难、信息闭塞的四川省德格县协庆慈善孤儿学校(通瑶玛村小)支教。
  言传身教 以身作则 亦师亦友 父爱如山
  去年六月的一天,嘎周老师带着四名教师去德格县城为学校办事。当他们翻山越岭驱车4个小时到达县城时才发现,当天县城有重大活动,所有的宾馆酒店招待所全部客满。他们要么继续驱车4个小时、再次翻越危险的海拔5000余米的雀儿山,回到学校,要么就得留宿街头。关键时刻县民政局的一个领导给他们提供了一间房子,但这房子是一室一厅。嘎周老师毫不犹豫地把卧室留给了同去的女教师,自己和另外三名男教师睡在了客厅的地板上。
  保大家 舍小家 高风亮节 无怨无悔
  嘎周老师的小儿子从小就生病,先后在几家大医院治疗并做了手术,但结果还是无法根治,最终被医生鉴定为“精神二级残障”。每当犯病时,他身边必须要有2到3个人看着,稳定情绪。每次爱人打电话告诉孩子病情时,身为父亲的嘎周老师只有偷偷抹眼泪,无可奈何,把照顾病重儿子的重任让爱人一人独自承担,而他自己依然坚守在孤儿学校的三尺讲台上。
  嘎周老师扎根康巴高原,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了42年。42年来,他以校为家,以生为子,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42年来,他师德高尚,德才兼备,为藏区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