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陈锦华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12日 15:23 A-A+

56岁的陈锦华是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一名从教37年的乡村教师。10年前,这位五尺高的汉子和他的同事们一起,拥有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身份:“教师妈妈”。

孩子别哭,我就是你的妈妈

有这样一群孩子,当别的孩子依偎在父母怀中撒娇的时候,他们的父母却远离家乡到外地打工;

有这样一群孩子,经常坐在门槛上,一双泪眼眺望着远方,期盼着父母的突然出现;

有这样一群孩子,生病时没有父母温暖的怀抱,只能一人躲在被窝里默默流泪……

这群孩子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留守儿童。

泰州市实验小学东校区地处城郊,在校学生中50%以上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还有为数不少的孤贫儿童。由于常年远离父母的呵护和家庭的温暖,缺少心理关爱、缺乏感情寄托、缺失家庭教育,不少孩子学习习惯及生活自理能力差、内向、自卑、敏感、性格孤僻。如何看待如何对待这些孩子,如何给这些孩子跟同龄人一样的幸福童年?是陈锦华心中难以释怀的情结。

2008年的一天,三年(4)班组织了一次“关爱留守儿童”主题班会。

“浩浩,你好吗?一年多没见你,妈妈想你!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就想多赚点钱,让你过上更好的生活……”浩浩妈妈泣不成声。

主题班会播放了留守儿童家长问候孩子的视频,“小仪,爸爸妈妈不在你身边,你不怪妈妈吧,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小仪妈妈泪眼婆娑。

班上的留守儿童流着泪发自内心地呼喊“回来吧,爸爸妈妈!”,其他学生则七嘴八舌地邀请留守儿童:“到我们家来吧,我让妈妈做好吃的给你们吃,我们一起玩游戏,我把你们当兄弟姐妹。”不少学生父母对留守学生说:“到我们家来吧!”班主任老师更是情不自禁地说“孩子,我就是你们的妈妈”……坐在教室里的陈锦华和其他教师止不住泪流满面。

在陈锦华的倡导和推动下,2008年3月,学校36名女教师与58多名留守、孤贫儿童结对,并且给自己的团队取了一个温暖有爱的名字:“教师妈妈”。

2009年初,陈锦华成为了全校第一个男性“教师妈妈”。

2017年5月10日,泰州市教育局在海陵区召开“关爱留守学生,争当教师妈妈”现场推进会,更是让扎根于海陵的“教师妈妈”爱心品牌,在泰州开花、飘香。全市五万多教师中,关爱留守、孤贫儿童的先进事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教师妈妈”精神的传承已经成为泰州市新时期教师师德建设的一抹亮色。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