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宋长城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5:08 A-A+

宋长城,贵州铜仁市思南县三星小学乡村教师。
  “坚守大山办教育 ,三十二年的回忆”
  一九八六年一月,当时村里的民办教师们,因为工资太低,一天只有一元钱,家庭生活十分贫困,因此,放下教师这个职业各自去寻找出路。瓮溪镇杉树坡小学由本来的完小变成了教学点。四个年级五十多名学生,却只有一位老师。后来村长找到了他,希望他能和原有的雷朝江老师一起撑起这所有四个年级五十多名学生的山村小学。于是,他放弃了当木工师傅的高薪待遇,去当一名民办教师,走上了教育岗位,他就是宋长城。
  来到学校,看着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眼神,他深深地意识到“村里的娃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随着岁月的变迁,一步步的脚印,有深的、浅的、过去的、也有现在的,有许多脚印令他难以忘怀,只能加深回忆,这些脚印承载了他的快乐和辛酸,不仅是丹心育桃李最好的印证,还是人生价值实现的真谛。这一切的一切,更使他坚定了教书育人的决心,不仅要坚定,还要做到更好。
  一九九七年八月,他从一名民办教师转为正式的公办教师,当时有机会可以选择条件好的学校,但是他却没有。由于学校环境太差,教学设施落后,原来的雷老师要求离开这所学校,到条件好的学校去发展。于是杉树坡教学点就成了一个仅有一名教师三个年级的学校,也因此,整所学校里,里里外外所有事物都由宋长城老师一人打理。假如他也离开了,那这所贫穷的乡村小学就会陷入瘫痪状态,村里的孩子又要失学。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席卷中国内地的“打工潮”冲击到这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越来越多的学生父母外出打工,因此村里的留守儿童越来越多,学校又新增了幼儿园。村里的留守儿童大多是和六七十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于是他的工作任务又加重了许多,每天得在固定的路口接送孩子们上、放学。按农村话说:他自己在学校是“又当爹又当妈”。如果没有坚定的决心和顽强的毅力,是无法办好山村教育的。
  在教学上,采取复合式教学的方法,根据学生们的年龄特征,引导他们热爱学习,打好学习基础,将来才能走出大山,摆脱贫穷的山村。他的想法是:一个人留在村里,生活苦一点,日子清贫一点,但可以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去,带动家乡共同富裕,便是最好的价值体现。
  他认为教师这个职业是光荣的,神圣的,身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时时刻刻做到“为人师表”,发扬雷锋精神,热爱自己的职业,克服困难,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实践,创新教学方法,为教学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一颗丹心育桃李,不求回报甘为师”,这就是他的“教师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