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隋常玲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1:36 A-A+

隋常玲,遵义师范学院农业研究专业教师。
  她是贵州大学博士后,教授,硕士生导师,她是国家级肥料配方师、花卉园艺师,贵州省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评标专家、五一巾帼标兵,第十四届“青年科技奖”、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遵义市科技特派员、播州区科技特派,她,是遵义师范学院一位令人敬佩的青年女教师——隋常玲。
  兢兢业业,教学有方,她是先进知识的传授者
  隋老师每年均承担多门新开课程,教学任务繁重,但她都能够做到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
  “在教《土壤学》这门课的时候,隋老师总是带来很多小植物送给我们,教我们如何栽培,用哪种土壤,让大家对栽培作物产生浓厚兴趣,对这门学科产生热爱。”2014级学生陈美艳在提到隋老师时充满崇敬之情。
  每次实验课,隋老师总是提前一天准备好仪器设备。在上课时细心讲解每一个步骤和注意事项,课后又很认真地批改学生实验报告。别人出差都会带回当地美食、特产,她带回的是植物、土壤和石头,标本室里大多是她在全国各地开会带回来的土壤和矿石制作的标本。同学们都说成为隋老师的学生很幸福。
  春风化雨,诲人不倦,她是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隋老师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不断地修改实验课的内容,增加学生探究性实验的比例。除了课堂教学,她每年还承担了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到定稿的完成,她都做到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顺利完成论文写作。
  此外,她还为考研同学进行考前咨询、考试课程方法辅导、考后学校调剂,及考研中间过程心理辅导,让他们梦想成真。
  对学生的实习指导,她同样认真负责。
  授人以渔,不遗余力,她是创新创业的好导师
  隋老师还帮助学生组建创业团队,为他们今后的就业、创业提供实践实训的平台。2014年,她组建了20余名在校生组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为他们创办植物萌宠家园,为他们提供场地、经费,指导他们培养特色植物,联系生科院的专家团队对学生创业项目进行技术指导,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的新思路、新方法。
  隋老师还组织创新创业团队为企事业单位开展植物养护活动,为遵义市新蒲三小学生开设“神奇的植物”第二课堂,使学生在勤工俭学的同时,掌握课堂中所学理论知识的实践运用。
  投身科研,惠及地方,她是推广农业技术的好专家
  提到隋老师,大家交口称赞。她先后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1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主持包括各类基金项目30余项。
  作为贵州省级科技特派员,隋老师主动贴近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投身于贵州省大扶贫战略行动,帮助企业培训技术人员近千人次,惠及农民近万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