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李龙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3:52 A-A+

李龙,湖南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导师。
  李龙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导师,也是一名优秀党员。他拥党爱国、无私奉献、工作创新、忠于教育事业,始终致力慈善扶贫。
  挽救一条学生人命,扑灭一场乡村山火
  李龙老师在每个班的第一堂课上都会向学生承诺:有困难找老师,有求必应,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的担当。
  2016年下学期某天深夜2点,李龙接到一个男生紧急求助电话说“李龙老师,我班现在有一个同学要自杀,麻烦您帮忙处理一下”。李老师立即来到了男生寝室,想办法阻止了有严重抑郁症的黄某辉同学的自杀行为,并立即报告学校。学校带黄同学到湘雅医院检查后的结论是“该生有严重抑郁症,不宜继续学习,应立即治疗”。黄同学为农村贫困生,家人无法接受休学,于是李老师协助学校请来学生母亲陪读。并解决了陪读经费问题,在李老师的心理辅导和关爱下,黄同学慢慢恢复了正常并顺利毕业了。此行动得到了校心理咨询中心袁红梅主任的高度评价,得到了校长廖小平的相关指示,在全校教师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2012年清明节李龙回乡祭祖时发现村民因失误引发山火时,勇敢地冲入火海中灭火,当地村干部说要来学校向校党委报告并感谢时,被李龙谢绝了。李龙说“保护人民财产安全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不要向上级报告”。
  “教书”“育人”两项并重、“精准扶贫”两次参加
  李龙的教学座右铭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他对每一堂课的教学都是精益求精,受到了所有学生和同行的好评。在精心上好每一堂专业课时,特别注重学生的德育工作,其德育方式主要通过二大途径实现:一是在选择教学案例时,特别精选有德育意义的,让学生们在吸收专业知识时,同时进行德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另一途径就是通过和学生保持永久的联系方式,让学生将学习、生活和工作上的困惑第一时间找到李老师“倾诉”并获得及时帮助和德育教育。
  2017年暑期参加省共青团组织的扶贫攻艰大学生暑期调研活动,带领二名学生深入凤凰县苗族大山,为全省扶贫提供了相关精准数据。2017年年底深入怀化洪江市各乡镇贫困户家庭,对脱贫摘帽进行客观调研评估,为全省脱贫客观评价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和参考标准。
  李老师以他不同时段的同学团队为基础还成立了四个小小的爱心慈善基金,每项基金主要用于帮助基金成员中的困难同学。目前各项基金运管非常好,解决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传递了正能量。
  专业联系实践,支持学生创新
  李龙老师认为一个专业老师,不仅要讲好课,更应该走入社会,帮助社会相关企业发展,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专业特长。因此,近八年,他低调、积极地投入到校外实践中,为企事业单位服务。此外,他还联系教学与实践,指导六名学生成功创业。
  李老师在学生和朋友当中,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党员示范和带头作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