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薛峰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4:19 A-A+

薛峰,山西省汾阳市禹门河小学信息技术教师。

薛峰是山西省汾阳市禹门河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原本学音乐出身的他,在禹小面对自己不熟悉的工作,不断学习,辛勤工作,将自己的教师生涯谱写得同样精彩。
  烈日炎炎夏天的每个周末,薛老师都来到学校,检修维护学校的各项电教设施。他深深的知道,现代教育更多是信息化教学,信息技术才能撬动学习真正发生。虽然教室空荡荡的,但却十分燥热、沉闷,汗水浸湿了他的衣衫,但他的检修依然在继续,整栋教学楼电教设备排查完毕,落日的余晖已经褪去.....
  同事们称他为“万金油”、“薛忙”,他既负责学校信息技术课程,指导机器人社团活动,还兼品德课老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汾阳地秧歌团队的鼓手。他利用自己音乐专业的优势,把非遗传承和思想品德教育紧密融合起来,让学生在了解、感受历史文化的同时,思想也得到进一步升华。
  2016年“能力风暴”教育机器人刚刚落户禹门河小学,校长通过分析学校师资情况将机器人社团活动这一艰巨的任务交给薛峰时,并非信息技术专业的他对场地、组件、程序、搭建、任务......这些陌生的概念手足无措。 在挑战面前薛峰没有退缩,迎难而上——积极参加各项培训,通过培训学习,潜心研究,实践探索。学生们在薛峰的指导下逐渐掌握了机器人编程的基本技能,操作任务搭建能力迅速发展并日趋成熟,很快具备了外出参加比赛的能力。
  2017年,薛老师带队参加WER世界锦标赛,完成了搭建、编程,在执行任务中,机器人临场“罢工”,面对突如其来的问题,学生们手足无措,一时没有办法,求救的目光投向场外观战的薛老师,只见薛老师面带微笑向着队员们做了一个手势,同学们便立刻继续紧张有序地比赛进程,一项一项排除可能出现的故障、程序的错误。原来是一块电路板上的一条线路松动导致,队员们迅速行动,共同合作修复漏洞,完成了比分上的反超,成功逆袭。最终,禹小队以总分980分的绝对优势从全世界15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对夺冠后的薛峰师生采访时才知道,薛峰与队员的默契细化到每一个手势、每一个眼神,难怪队员能从简单的手势中获悉解困的妙招。
  载誉归来,机器人团队并未停歇脚步,而是一头扎进去,夜以继日分析推敲训练比赛中的经验与不足,并加以实践技术改进。在2018年5月结束的山西省第十八届电脑制作活动中,禹小两组机器人代表以领先第三名300多分的成绩再次包揽山西省冠亚军。薛峰老师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称赞,他先后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练员”;同时被山西省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机器人聘为竞赛组裁判员;被WER世锦赛组委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2月被汾阳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一等功;2018年5月被吕梁市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还被授予汾阳市“最美教师”光荣称号。
  “愿我的爱心耐心能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愿我的严行善导能点石成金琢璞成器。”薛老师说。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他怀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是禹小“最美的教师”。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