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贾宏业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4:04 A-A+

贾宏业,宁夏盐池高级中学英语教师。
  贾宏业,宁夏盐池高级中学高二英语教师。他从事英语教学兼班主任工作24年,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深情,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党的教育事业上。当问到有没有别的想法,他毫不犹豫的回答“我这辈子就想当老师,当个好老师”。
  贾宏业老师的最初学历并不高,但他没有满足于现状,坚持自学,提高自我。2000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英语函授班,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本科文凭。2013年作为访问学者到英国进行为期三个月进修学习,对他口语矫正和教学模式的改进都有很大帮助。
  他基本功扎实,教学成绩优秀,在盐池颇有名气,首府银川的名校想“挖走”他,他婉言谢绝了。他拥有人格魅力,组织协调能力强,2014年公推比选副校长时,校长极力让他参选,他主动放弃了。这一切是因为他只想当一名家乡学生、老师、家长认可的好老师。
  有人说:“把好学生教好不算本事,把问题学生教好才是真本事”。2000年,贾老师所带班级里有一名学生,学习成绩还不错,可是却是全校出了名的“坏学生”。三天两头打架滋事,经常旷课、逃课,顶撞老师。学校最终决定要开除这位学生的学籍。孩子的父母几次三番哀求贾老师帮助教育转化。贾老师请求学校暂时保留这位学生的学籍以观后效,然后和家长一起对这个孩子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教育。首先,通过沟通了解到他想继续上学后,告诉他要倍加珍惜学校给他的机会。其次,安排了一个学习好的同学帮助他补上落下的课程。接着,根据他体育特长,安排他作为班级的体育委员。最后经常和他谈心、交流、沟通。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这个孩子不但改掉了所有的换习惯,而且很快融入到班集体之中,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高三毕业时考上了一所专科学校,现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从事专职摄像工作。
  对于老师而言,丰富的学识不可或缺,骨子里透出的人格魅力更为重要,常听学生说:“贾老师帅气、阳光、乐观、有亲和力,满满的正能量。”作为班主任,他坚持比学生早到5分钟在教室门口迎接学生,寒来暑往,从不间断。他在唱歌、跳舞、篮球、排球、羽毛球等方面样样都能拿得出手,无形中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爱好。他的课风趣幽默,举止得体,形式灵活,学生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
  1997年,贾老师班里来了一个外地学生。父母都在四川,孩子和宁夏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境贫困又远离父母使孩子少言寡语,不能融入到集体之中,学习成绩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了解到这件事后,贾老师经常到宿舍看望他,和他谈心并从家里给他带一些吃的东西和生活用品,生病时带他去医院。孩子从贾老师身上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从此性格变得开朗活泼,很快和同学打成一片,学习成绩也不断上升,最终考上了一所理想的大学,现在在宁夏一家冶炼厂工作并担任要职。
  贾老师获得过许多荣誉,他并不看重这些,学生的一声问候、一份祝福却让他回味许久,成为他享受不尽的精神财富。贾老师的学生如今可谓遍布全国,逢年过节总会收到大量的祝福短信。他的床头有一沓毕业学生留言册,一天繁忙的工作结束,捧起一本品读,伴着它幸福满满的进入梦乡。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贾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叶的事业,将青春洒向家乡这片热土,只为一个目的——做一名好教师。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