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杨济豪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5:18 A-A+

杨济豪,四川省乐山师范学院物理电子专业教师。
  杨济豪,中共党员,2003年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同年进入乐山师范学院任教,至今15年,当前为讲师享受副教授待遇。2008年开始指导学科竞赛至今,任学校创新训练中心负责人,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去年被评为乐山师范学院最美青年教师。
  5月份,正是学校准备省赛的时间,一天下午,杨济豪老师来到了学校的调车室,他问了一下摄像头组的调车进度,同学甲:“这B车模的机械太难调了,左边右两边转的都不对称,程序也没办法弥补”。杨济豪老师:“我也清楚这个的麻烦,想我当年与你们师兄一起一把尖嘴钳一个套筒拧了三天才搞定一个车模,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要不这样,我先和你们一起调试一下,你们学习一下怎么做”。杨济豪老师放下包,拿起尖嘴钳和套筒,和学生面对面坐着开始了一下午三小时的硬件调试......
  比赛前夕,5月初,学校把调车阵地转移到了篮球馆,铺设赛场地,准备赛道,每次都有杨老师陪在学生们身边。炎热的天气,迫近的比赛,让学生们的精神压力增大,每次遇到问题,杨老师总能为学生们指点,让他们的前进之路不至于那么的艰苦。
  经历了5月的省赛,带着略微疲惫的学生们需要准备期末考试,同时他们也即将迎来学校最为重要的西部赛,这场比赛决定着他们是否能够进入国赛,是否能够站在更高的平台去比拼,每年这个比赛都会成为学校的重中之重。杨济豪老师一大早就来到了调车室,准备和学生一起调车,杨老师:“怎么样?有没有2.9的速度了。”学生甲:“考试这几天没有调车,这车生硬了一些,省赛的状态都没有了!”杨老师:“这怎么能行呢!两天内把车调回省赛状态,我们再说接下来的。”学生:“好的。”杨老师走到学生甲身边,“怎么样?圆环处理了吗?”学生甲:“圆环能够识别到,但是转进去这个还写不出来。”杨老师:“来,我看看….这个应该先补线,至于怎么补是有不一样的…比如我们要想补线让小车能够转一定的角度能够转进圆环,那么这个补线的斜率就有不一样了,这个从哪儿开始补叶酸有讲究的。从圆环的特点来找应该是……”学生乙:“那要是我从这个点开始补呢?能行吗?”…….就在这讨论中,一天上午就过去了。
  杨老师日以继夜地陪着学生们走过这条艰苦的道路。无论学生们有什么情况,更多的是关心,从来没有过想要放弃,陪着他们看着小车成长从只有底盘到能够去与西部10个省乃至全国高校竞争,西部赛的准备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着。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