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郭永峰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3:35 A-A+

郭永峰,广东省广州市协和中学科研处主任。
  他的“生态育人”教育思想的源头,是2003年开始参与协和中学生态建设,开展校园水净化回用研究。
  绿园之水楼中来
  早在2003年初,刚调任协和中学的蔡焯基校长就提出要将学校建成循环利用资源的生态学校。
  一个偶然的机会,华南理工大学环境学院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黄少斌教授来校参观,并决定共同研究这个项目。有专家的指引,绿园水处理项目成功了,绿园出水池的出处是进入25立方米储水池,用于喷淋系统浇灌园内花木。
  趣园之水石中来
  绿园的建设成功,为协和中学的校园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校园里其他的园林的水处理就是在借鉴绿园建设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特点陆续建成的。
  趣园是建在车库上盖的小园林,其在水池底部铺设水管,水管上面铺珊瑚砂,建成生态过滤系统,成功解决人工鱼池易产生“水华”的缺点,由于不用每周换水,每年可节约用水约300立方米。
  奉园之水天上来
  奉园是校园内最大园林,每天要消耗大量的水。
  郭永峰想到了雨水收集可以在奉园尝试。
  经过勘察研究,他们就提出将雨水管与市政污水管分离,将雨水直接引至奉园。雨水改道后,就成了奉园的水源了。
  学生的研究团队也同时组建,研究如何利用水池自净能力,保证池水的清洁。

瘦园之水地下来
  学校为新疆学生盖宿舍楼时,需要占用地下防空洞,当建设施工单位打开防空洞的大门时发现,防空洞内已经变成了一个水世界。蔡校长作出了大胆的推测:防空洞里的积水来自于雨水,以后只要一下雨,防空洞内一定会有积水。
  于是郭永峰和园林设计公司提出这个想法,并且提出设计一个原生态式的园林。经过一年时间,瘦园建成了。防空洞积水抽取出来用作喷淋及人工湿地灌溉,南沙学生带来红树作淡水种植实验。
  澳园之水草中来
  如果问哪个园林的水净化方式最节能?我会选澳园,澳园采用水生植物净化方式。这种水处理方式,完全不用人为外加动力和进行人为管理,是最贴近自然的。
  澳园项目成功后,郭永峰的梦想——将化粪池水净化回用,更为强烈了。
  静园之水房中来
  2008年5月,黄教授愿意与协和再次合作,在校园建一个示范项目,为学校和社区生活污水处理提供参考模型。
  项目全称为:广州市二○○八年污染防治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应用项目——广州市协和中学“生物强化吸附曝气的生活污水处理示范项目”。
  处理系统每天能处理包括宿舍区化粪池水、厨房含油废弃水、学生洗澡洗衣的废水。净化后的水经管道运到主要的园林,用于绿化和水景,实现了大循环。

后记
  由于有六种水处理研究的基础,有学校领导和师生们的支持,他的团队继续与华工和中科院能源所的专家合作,申报并立项了2012年广东省低碳技术创新与示范重大科技专项工程,开创基础教育学校作为第一承担单位获得专项资助的先河。到今天为止,协和中学除了6种水处理回用项目外,还建成了各类高层次的项目,让教师和学生有了更高的学习与锻炼平台。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