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张琼琼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3:47 A-A+

张琼琼,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学校体育教师。
  张琼琼是一名中共党员,现担任鹤城区凉亭坳学校体育教师。他长年扎根农村从事基础教育工作,带领农村留守儿童篮球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3年他成了鹤城区最边远的一所农村学校——凉亭坳学校的一名特岗教师。在他刚去凉亭坳学校报道时,坑坑洼洼的公路尘土飞扬,一点也没有想象中的多彩斑斓。他到校以后,发现学校教师篮球活动开展地如火如荼,引来了无数学生的围观,更激发了他们对篮球的热情。从那时起,张琼琼就在思考:能否用手中的这个篮球为他们插上一双飞翔的翅膀?愿用他的青春给孩子们插上翱翔蓝天的翅膀,让他们飞出大山,去寻找自己梦想绽放的地方。
  在他的坚持下,学校成立了首支女子篮球队,成立时间并不长,训练时间不到一年,以篮球队员为主力的学校田径队获得了鹤城区中小学生运动会区属学校团体总分第一名;在2014年10月举行的全区中小学篮球比赛中,学校女子篮球队以76比0,36比1,34比11,38比4的悬殊比分,荣获鹤城区中小学生篮球赛女子组冠军。这个比分,令很多人目瞪口呆,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凉亭坳学校女子篮球队。
  2015年7月,第27届CPBA全国(U13)苗苗杯小篮球赛在九省通衢武汉开幕,凉亭坳小学女篮队—一支由乡村留守儿童组成的篮球队—尤其引人瞩目。队员们虽然比其他球队矮个头,但在比赛时敢打敢拼,获得了总成绩全国第八的好成绩。张琼琼获得大赛优秀教练员考核奖,队员张丽君、张小英获得最佳运动员奖,张丽君还与包勤勤入围球员技能素质考核奖前二十名。
  2017年8月,第29届CPBA全国(U13)苗苗杯小篮球赛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有来自全国近100支少年篮球队伍进行比赛,是当年国内最大规模的少年篮球比赛,受到国内近百家知名媒体的关注。
  最终,凉亭坳学校女篮发挥出色,比赛成绩六胜一负,排名第五,身体素质考核第二,教练员考核一等奖,以总排名第三的成绩刷新凉亭坳学校篮球队最好成绩。更令人惊喜的是,两位队员当场获得北京名校教练员的入学邀请。
  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学校现在因篮球声明鹊起。多家媒体陆续对学校篮球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记录着去年来所发生的一切——“张丽君,前锋,12岁。因为篮球,被全国名校雅礼中学特招。”等等。对于后面几乎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孩子而言,加入这支充满传奇色彩的凉亭坳小学篮球队已成为生命中最重要的拐点。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等先后邀请教练和小队员参加活动。张琼琼入选2017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大众体育精神奖,先后获得“怀化市鹤城区劳动模范” ,“优秀特岗教师”,“怀化市师德标兵”,“怀化市优秀教师”,“鹤城区优秀教练员” 等荣誉称号。
  在他的带动下,鹤城区学校的篮球运动在蓬勃发展,近两年参赛队伍逐渐增加,同时每个学校的水平在不断提高,比赛比去年也激烈了很多。
  现在的学校因篮球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是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塑胶跑道篮球场也已建成,投资150万元的风雨篮球场工程马上就要开工。篮球运动、篮球文化成为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2015年6月,凉亭坳学校被湖南省篮球协会授牌“湖南省篮球后备人才基地”。2018年3月凉亭坳学校通过教育部审批,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