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王立书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5:23 A-A+

王立书,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学院教师。
  他从1988年至今一直在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学院从事教学活动,为了搞好职业教育,他30年来利用业余时间一直从事社会实践,积累了大量的案例和丰富的经验,在《验光技术》教学活动中把实践中总结的案例与授课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他的课由于案例多、信息量大、教学方法好,深受在校学生好评与喜爱。他就是在眼镜验光领域享誉国内外的领军人物王立书。
  王立书1964年3月出生于豆张庄镇西州村,1983年毕业于黄花店中学,1988年在天津职业大学毕业并留校任教。一直从事《验光与配镜》和《眼屈光学》课程的理论、实验和实训教学,曾先后在天津眼科医院、天津医视明验光配镜中心等单位从事临床和实践工作,身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多年来参与鉴定考评眼镜验光员万余人,同时负责眼镜行业工业生产许可证的审查工作。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所主持的《验光技术》专业课程,从教学内容、整体设计和单元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化改革, 2008年被评为“天津市级精品课”。做为专业教师,在搞好教学的同时不断开展科研活动,主持完成了“高职眼视光技术专业国际化教学标准”的开发;主编《验光配镜》《验光技术》《验光技术学习指导及习题集》等书籍,公开发表《交叉圆柱镜的应用及注意事项》、《检影验光在眼屈光检查中的应用》、《近视眼的形成与矫正》、《视功能检查方法及案例分析》等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在工作中,根据多年心得,和学院专业教师先后完成了仿真模拟眼、屈光参差不等像检查系统等项目的研发,同时对福盛康集团的视觉训练、视功能检查系列产品进行改良和优化做出全面的指导。
  多年来,他的付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7年获得“天津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在2009年1月首届“汇通杯”教学基本功大赛获第一名,在2009年6月获“首届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百名就业创业之星称号,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获得教工专业技能大赛第一名,2015年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被行业评为天津职业大学最美教师,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验光组一等奖。
  王立书现为高级实验师、高级验光技师 、眼镜验光员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证书编号:眼镜验光员010),曾参加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眼镜定配工”技师试卷题库的建设以及《眼镜验光员中级培训》的远程教学,在视光眼镜行业具有较大的影响。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