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高向军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5:43 A-A+

高向军,吉林毓文中学语文教师。
  高向军,女,吉林省吉林市人,汉族。出生于1966年7月。1989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学院中文系。1983年参加工作,任教35年。中学高级教师。担任吉林毓文中学语文备课组及教研组组长。吉林市优秀教师、市骨干教师,吉林市十百千优秀教师。吉林地区语文学科专家库评委。2006年省状元孙一丁、省第二名王哲、2004年高考地区状王博宇元均是她的弟子。为此多次获得吉林市教学成果突出贡献奖。先后承担并完成多个国家级、省级重点课题。
  高向军,她自认只是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没法和人们一般意义上的成功相提并论。有人说,幸福就是有梦可寻、有事可做、有人可爱。比照现在的自己,一样也不少,这种人生对她而言也一样值得庆幸。在成为一名毓文中学语文教师之前,她就在毓文中学学习了,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吉林名校,吸引她的不只是这里让人流连积淀厚重的一江、一院、一树、一花,还有那的被马俊、楚图南、郭沫若、金日成抚摸过的一墙、一阶、一室、一窗,而最让她难忘的的是那些永驻她心里的先师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和学生们的一颦、一笑、一喜、一忧,这些都成为时光留给她的印记,成为她幸福生活的一部分,在她的生命中不曾被抹去。
  她从自身的经历和多年的教学经历感悟到,教师的职责就是帮助学生树立梦想,成就他们的梦想,她愿意做他们实现梦想的助梦人。她把这一目标当做自己教学生涯的最高追求。
  孟子说的天下英才教育之,是人生一大幸事。2000年由于学校的信任,学校把实验卓越班的语文教学重任交给了她。面对那些出类拔萃的学生,动力超过了压力。高向军老师接受了这一挑战。如果再用以前教平行班的教学方法明显不适用,这些学生将来都是名校的学生,国家的栋梁之材,是学校的希望。她感觉到,这些优秀的学生思维活跃,知识面广,她只能从学生们的需要出发找到他们每个人的短板,弥补他们的缺陷,这是高向军老师能做到的全部。她的信念是一定帮助这些学生成就他们的梦想,英才不能毁在自己手中,这是她的责任。教学中不但让他们拥有应试的能力,还要让他们有丰厚的语文素养,除了上课,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多读书,多关注社会。三年奋斗的结果是:2003年高考范馨元获得全省第三名、李雪获得全省第五名的好成绩,二人同时考入北大。2003年依然同学在高考中语文成绩取得了133分吉林地区第二名的好成绩。
  之后又接连多次教实验卓越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王博宇2004年高考地区第一名。孙一丁2006年省第一名,王哲2006年省第二名,语文132分单科成绩地区第二名。刘飞2009年高考语文单科成绩地区第一名,王珏琼2012年高考语文单科成绩地区第一名。成绩的取得令人欣慰,但最难忘记的是学生们实现梦想后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不让一个学生放弃语文学习,给偏科生学困生更多的关爱,让其从不好意思不学语文,到爱学语文,最后到爱上语文,爱上我们的民族语言,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高向军老师的感悟是:一名老师如果做不成太阳就做月亮吧,给人送去一缕清辉也能照亮他人;如果做不成月亮就做清风吧,给人送去清凉也能慰藉心灵。做自己想做的事,全力以赴,就是幸福的吧!
  教学感言:爱是教育的起点,书是人生的食粮。爱我所爱,全力以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