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次仁索朗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5:40 A-A+

次仁索朗,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三林乡小学藏语文、珞巴民族语言教师。

用德践行 爱岗敬业

自1995年踏上了农村小学教育的三尺讲台开始,次仁索朗就将人生的坐标定在了献身教育事业的轨迹上。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在从教的日子里,他了解到三林乡小学附属斗玉珞巴民族乡教学点因其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交通不便,通讯欠发达等情况,他就主动请缨,要求到最基层的斗玉珞巴民族乡教学点任教。

从工作第一天起,他就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工作态度上,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他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2012年至今他所负责的斗玉珞巴民族乡教学点,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他作为学校负责人,学校里的大事小情都亲力亲为,学校的管理工作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的肯定,连续多年,他的教学成绩在全乡都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模范教师 。

身体力行 努力传承珞巴民族文化

2012年次仁索朗到珞巴民族乡任教后发现,优秀的珞巴民族语言和文化这一中华瑰宝濒临失传。他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挽救珞巴民族语言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2013年12月珞巴民族语言教材顺利出版。为传承珞巴民族文化,他将当地年长且多才多艺的珞巴族老人请进校园与学生们一起参与兴趣课堂,将珞巴族最古老的舞蹈—“珞巴刀舞”这一非遗文化传到学校。如今,斗玉珞巴民族乡教学点的所有学生可以较为流利地使用本民族的语言相互交流,更是随口能说出珞巴族先辈在原始丛林中生活、发展的故事,为传承和发扬珞巴民族语言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热爱学生诲人不倦

学校因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特殊的生源。他对班上的留守孩子,非常关心,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

有一个胖胖的女孩子叫松达,几年前父母离异,年幼的她寄宿在学校,这个孩子很内向,不爱说话,做事小心翼翼。了解这些情况后,次仁索朗主动找她谈话,让她担任班干部,经常与老师、同学交流,时间一长,这个孩子变得爱说爱笑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

在严寒的冬季或流感季节来临前,他总是利用外出机会用自己的工资为学生们备好预防和治疗的各种药物,用自己微薄的工资给家境困难的孩子买文具、买衣物等更是家常便饭。

因小学部分家庭与学校的距离较远,斗玉珞巴民族乡教学点的小学部分实行了寄宿制。在学校里,次仁索朗同志不仅要完成好教学任务,更要为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操心。每当放假,次仁索朗老师主动要求去接送最远村落的学生,每次往返都要步行二十公里以上,直到看到孩子们一个个平安回家,他才独自回到学校。







1 1 1